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独家

韩国起诉日本媒体人损害朴槿惠名誉 日媒抗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国起诉日本媒体人损害朴槿惠名誉 日媒抗议
日本《产经新闻》前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来源:日经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0月8日以损害该国总统朴槿惠及其前助理郑允会名誉的嫌疑,对日本《产经新闻》驻韩国首尔分社前社长加藤达进行了不拘留起诉,认为他违反了韩国《信息通信网法》。这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起以损害总统名誉的嫌疑,起诉外国媒体人的案例。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报道称,8日韩国检方之所以决定起诉,是因为检方判定8月3日《产经新闻》网络版刊载的《朴总统在客船沉没当日行踪不明……与谁在一起》报道是一篇以不明传闻为依据的虚假报导。

检方认为,加藤前分社社长的报道内容中存在三大问题,分别是“4月16日朴总统白天有7个小时行踪不明,令韩国政权的昏庸形象凸显于世”;“根据证券街相关人士的说法,传闻与朴总统和男性之间的关系有关,对方是总统所属的新国家党之前的心腹人士,当时已经是有妇之夫”;“有政界消息人士称,朴氏(朴总统)与男性关系亲昵的传闻不是郑氏传出的,而是他的丈人崔(泰民)牧师传出的,情况非常复杂”。

检方列举的起诉理由包括:报道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暗示女性总统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损害了总统的名誉;发布报道时未切实采取向当事人确认实施情况等的必要措施;除《证券界信息报》等可信度不高的资料之外,没有任何报道根据等。检方强调,“加藤前任分社社长未对受害人进行任何道歉,并没有反省的意思,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惩罚”。检方相关人士表示,“为对加藤前分社社长进行审判,将对原本截止到10月15日的出国禁止令进行延长”。

检方还指出,青瓦台曾以秘书室长金淇春的名义发出公文表示,朴槿惠在4月16日世越号沉没当日一直留在青瓦台内通过书面和有线形式听取报告。此外,调查发现,同一天郑允会并无进出青瓦台的记录,他当日与平日熟识的50多岁汉学者在首尔钟路区平仓洞一起吃过午饭后就回到了家中。

8日当天,日本媒体纷纷在网络版上刊载号外消息,介绍加藤前分社社长遭到起诉的事实。《产经新闻》10月8日以熊坂隆光社长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撤销相关处分”,“此举对日本等各民主主义国家通过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造成了重大、明确的伤害”。声明还质疑韩国“是否有权按照本国国内法律针对日本媒体面向日本读者用日语写的文章进行惩罚”。《读卖新闻》报道称,“朴槿惠政权必将遭到国内外的强烈批判”。

日本共同社则指出,以有关国家首脑行动的文章为由起诉外国媒体记者,或将导致“认为韩国对报道自由设限的担忧”扩展开来。此举也必然会对韩方正在寻求改善的日韩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报道还说,加藤方面认为该文章具有公益性,否认指控,计划在公审中也进行抗争。韩国已经自8月7日起禁止加藤出境,预计在判决出台前的数个月内,他可能都无法离开韩国。

据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月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时,曾就相关调查对日韩关系的影响表示了关切。

(编辑:柳洪杰)

 

 
景谷地震致12万余人受灾 救援陆续展开 “红月亮”现身天宇 天涯共此“食”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