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扑灭腐败之火的“救火队长”王岐山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9-11 10:33:43

港媒:扑灭腐败之火的“救火队长”王岐山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山东省临沂市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这是王岐山在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远达)2012年末,作为中共高层大规模改组的一部分,王岐山被任命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南华早报》9月8日发表王向伟专栏文章称,一些投资者对此决定感到沮丧,因为他们认为,王岐山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从政多年,熟知这方面情况,本应掌管经济和金融事务。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习近平上任后掀起的前所未有的反腐行动中,再也没有比王岐山更合适的反腐主管了。

过去两年中,中纪委调查了数万名干部,三十多位高级干部涉贪被拘,包括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多名前省委书记和地方政府书记,以及大型国企负责人。

有些投资者担心反腐对经济的冲击,反腐行动的主要打击对象是政府奢侈风,尤其是官员的奢华生活作风,所以反腐已经导致餐馆和酒店收入锐减,奢侈品消费暴跌。不过习近平和王岐山下定决心继续反腐。

了解高层情况的内地分析家称,实际上,退休领导人都积极支持反腐,因为他们都认识到,不反腐则有亡党之忧。这也是王岐山一开始就担起反腐重任的原因。

中共反腐机构负责人王岐山被称为“救火队长”不无理由,他在政治上精明老练,多次被委以重任处理危机事件。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委任王岐山赴广东,处理一家大型国有投资公司的破产事务,负责与怒气冲天的外国投资者进行艰难的协商。

北京SARS肆虐期间,胡锦涛任命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妥善处理危机并控制疫情。

了解王岐山的人说,王岐山言辞锋利,幽默健谈,不过在公开场合一直很低调。

周末期间,内地媒体披露了他上月末在全国政协的一次脱稿讲话,从中可以清楚看到他的反腐思路。

王岐山的讲话采用其一贯的“王氏风格”,直言将在任期内(直到2017年)继续反腐。他还解释了怎样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论。

他表示,大规模反腐行动迫使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应当从制度上创新,确保官员们即使想腐败也做不到。

王岐山严厉驳斥了不必追究已退休贪腐官员的说法,称不论是在任还是退休官员,只要贪腐,都要处理。

他也直言不讳地谈到许多官员因害怕反腐而不作为的情况,称当局会重点处理危害更重的乱作为的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赞扬了媒体在反腐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赞扬了普通群众通过社交媒体曝光官员腐败行动的做法。他说这种指名道姓曝光腐败官员的做法将是反腐利器。

媒体引述王岐山的话称,“这(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厉行反腐 组织官员参观监狱及教育基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两年前就任以来就一直把反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有外媒报道说,一些地方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教育基地和监狱,向他们警示贪污腐败的危险。【全文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