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伊朗外长扎里夫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11 22:27:17

中国日报杜尚别9月11日电(记者 吴姣)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外交部长王毅11日在杜尚别会见了伊朗外长扎里夫。

王毅说,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伊朗的关系,愿继续加强双方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伊朗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地区大国、伊斯兰大国、发展中大国,中伊两国都对国际和地区和平负有重要责任。希望伊朗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重要的观察员国,继续加强同该组织各成员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王毅指出,今年以来,伊朗核问题形势发生积极变化,中方赞赏伊方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大方向。下一阶段谈判对能否如期达成全面协议至关重要。希望各方采取灵活务实态度,相向而行,最终达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协议。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对话谈判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扎里夫说,伊朗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长期战略性关系,不断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伊方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赞赏中方在谈判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继续得到中方的理解与支持。

双方还就阿富汗、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开展反恐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