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Apple Watch 不姓i?

作者:爱新闻 俞苏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3:39:19

为何Apple Watch 不姓i?

据《每日电讯报》9月9日报道,iMac电脑是苹果历史上第一个“i”字辈成员。苹果当时正处于创立以来最黑暗的时刻,是它拯救了整个公司。

1997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邀请了洛杉矶广告代理商TBWA\Chiat\Day观看第一台全糖果色样机——那时还没取名——并请他们为它想一个名字。苹果公司上一次推出让民众为之神往的产品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不过这一次将会带来重大改变。

正如Mac的信奉者们所说:“乔布斯说新电脑叫Mac,这名字肯定是向麦金托什系列(苹果公司1984年推出的一系列计算机)致敬。”

“取的名字必须能清楚地显示出该系列计算机是为互联网设计的,也必须能适用于接下来即将推出的其他产品,而且取名速度要快:包装工作必须在一周内就绪。”

广告公司的肯•西格尔(Ken Segall)给了乔布斯5个名字——其中4个故意取得极其糟糕,只为引导乔布斯选择他最爱的那个:iMac。

西格尔说道:“Mac来自麦金托什(Macintosh),‘i’意为因特网(Internet),不过也代表个人(individual),天马行空(imaginative) 和其他一切它能代表的事物。”

自此,“i”贯穿了苹果一切产品:iBook笔记本,iPod音乐播放器,iPad平板电脑,还有——也许是最出名的——iPhone。“i”就等于苹果,因此每个人都推测新推出的智能手表将会被命名为iWatch。为什么不是呢?

也许这一切都有意为之,是苹果的诡计。要知道,苹果同时为iTime这个名字申请了专利。这家以保密闻名的公司也许只是不想让人们发布会之前就知道自己的意图。可能它自己还投身其中,为iWatch的命名谣言煽风点火。

但是,通过这次新产品的推出,苹果的表现清楚明白地显示,它瞄准的是时尚一族,而非爱好尝鲜的科技狂热者。极其成功的“i”系列并不符合这次苹果想要传达的理念。这次瞄准的是全新类型的客户。

先不管名字背后的营销决策,叫Apple Watch无疑会比叫iWatch少很多麻烦。几乎每次推出i字头的新产品,苹果都会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在苹果发布第一款iPhone手机整整4年前,一家墨西哥公司注册了“iFone”商标。于是两家公司产生了法律纠纷,而墨西哥最高法院站在了那家小电讯公司那边,裁定苹果如果在任何产品上使用了“iPhone”这个名字,就违反了商标保护法。最终苹果被判允许出售使用这个名字的手机,但不准运作使用此名的电信服务。

一家巴西公司同样也在2000年注册了“iPhone”。这家名为Gradiente的公司甚至走得更远,准备推出一款名为iPhone的安卓手机。不过在打了6年的官司之后,法院最终裁决两家公司共享该商标。

Gradiente能够继续卖它的iPhone安卓机,不过前面必须加上公司名称(即Gradiente iPhone),而苹果则免于如此,于是一切就像今天我们在世界上的几乎所有国家里看到的那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