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最大竞争对手是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6:51:13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综合 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丘珀蒂诺,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iPhone6等产品,而令众多“果粉”失望的是,中国大陆并不在首发上市地区之列。不过先别沮丧,尽管苹果手机面对中国市场“悠哉悠哉”,“中国制造”却早已奋勇挺进国际市场。美国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量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平价智能手机市场,中国联想的销量首次超过韩国三星位居第一。而在欧洲人还不怎么听得惯夹杂汉语的英文之前,他们可能已经熟悉了华为、联想、TCL等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此外,伴随着小米手机在印度热卖、中国智能手机占据非洲50%市场等消息的传来,面对苹果手机的“高冷”,我们是否能淡定些许呢?

全球平价智能手机市场联想销量首超三星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A(Strategy Analytics)10日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不同价位智能手机销售量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在全球平价智能手机市场,中国联想的销量首次超过韩国三星位居第一。这是一直雄踞几乎各价位销量榜首的三星首次遭遇“逆袭”。

联想2005年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一直占据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头把交椅。最近几年,联想还全面实施“PC 战略”,大力开发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尤其是今年初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后,一举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的显要位置。

国内市场渐趋饱和 小米手机抢滩印度市场

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数据,2011年至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三倍,目前这种增速正在放缓,作为对比,印度、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市场的出货量正在大幅攀升。据调查,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出货的手机中,89%为智能手机,而在印度市场,这一数字仅为28%,市场空间尤为客观。

曾在谷歌工作的小米全球市场拓展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7月15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了记者会,表示小米认为印度是需要大量投资的市场。小米宣布将在2014年内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其他10个国家。目前小米已经进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市场,并于7月份开始了在印度市场的拓展。

7月22日,小米4正式对外发布,小米4共有两个版本,分别是16G版本和64G版本。其中16G版本售价1999元人民币。对此,香港《经济日报》23日的社评称中国手机正以质稳价低取悦消费者。越来越多境外媒体关注打进国际市场的小米能否挑战苹果、三星霸主地位,实际上他们关注的不仅是小米,而是以小米崛起为代表的中国手机乃至制造业的升级,小米等国产手机在海外的销售成绩说明,中国手机进军海外市场已跨出重要一步。

中国手机在非洲:从山寨货、假货到品牌货

报道称,几百万台中国智能手机已占据非洲市场,那些还没能力安装固定电话网络的非洲国家正借助这种移动通讯方式促进经济。

自2009年以来,肯尼亚内罗毕一个手机批发市场占到东部非洲地区手机销量的约半数,所有这些手机都是在中国制造的,销售时或假冒知名手机厂商的品牌,或使用Techno、Oking、G-Tide、Forme和X-TIGI等不知名的品牌。

这些低价的“短命”手机使肯尼亚人形成了对“中国制造”的恶劣印象。更有甚者称中国商家在肯尼亚销售劣质手机已经影响了中国和肯尼亚的关系。不过,如今,华为、中兴等中国手机厂商也已经在非洲占据了一席之地。

肯尼亚市场研究咨询机构近期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由于日常消费支出有限,再加上肯尼亚先令对美元、欧元一路贬值,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更青睐于便宜、功能齐全的手机,而如今物美价廉的中国品牌手机最受肯尼亚中产阶级消费者欢迎。

中国手机厂商进军欧美:方兴未艾

北京时间9月6日开幕的IFA2014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上,在参展的八家主流手机厂商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中国本土,个中原因不难猜测:当国内市场需求临近饱和之时,向海外寻找机会成必然。

面对各种专利和技术壁垒,中国厂商要做的也许不仅仅是“展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IFA展上称,中国厂商进入欧洲市场非常难,专利就会把企业搞晕,但也正是如此,企业需要夯实内功,在技术上做投入。

但事实上,欧洲市场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攻破。

华为采取的方法是交换专利,自2006年与沃达丰成立第一个联合创新中心以来,华为已在欧洲与主流运营商建立了18个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新中心所涉足的技术研究领域,从最初的无线接入,扩展到网络通信技术、业务支撑系统、能源及行业解决方案等各个主要领域。

而在下一代技术的市场竞争中,欧洲已被华为圈定为第二本土市场。此前,华为已经完成了在欧洲的本地化。2013年,华为在欧的采购金额达到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华为在欧洲的7700多名员工中,80%是本地人。未来5年,华为还将在欧洲新招聘5500名员工。

除了华为以外,其他中国本土品牌在进军欧美市场过程中表现不俗。联想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有望进一步提升美国市场的份额,TCL海外销售占比超过90%,在四大区域市场中,美洲(北美+南美)市场占比超过40%……未来会怎样?拭目以待吧。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全球平价智能手机市场联想销量首超三星

数据显示,在全球平价智能手机市场,中国联想的销量首次超过韩国三星位居第一。这是一直雄踞几乎各价位销量榜首的三星首次遭遇“逆袭”……【全文

苹果推出iphone6等新产品 售价199美元起

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丘珀蒂诺,苹果公司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iPhone6等产品,而令众多“果粉”失望的是,中国大陆并不在首发上市地区之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