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通讯:塔吉克斯坦劲吹“中国风”

新华网王峰 赵嫣 阿穆尔丁 2014-09-10 13:03: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杜尚别9月10日电(记者王峰 赵嫣 阿穆尔丁)素有“高山之国”之称的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东南部,与中国依帕米尔高原毗邻,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增多,一阵阵“中国风”越过高原山地,为这个古老的民族带来浓浓的中国味、中国情。

  漫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街头,记者时常遇到素不相识的当地人用“你好”打招呼,如果多聊两句就会发现,你面前的塔国朋友可能专门学过汉语,甚至可以用汉语聊个海阔天空。

  在一家中国企业工作的塔吉克小伙子穆志龙说,他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了4年商务汉语,随后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现在已经修完所有课程,因此先找家中国企业边工作边写论文。他希望毕业以后能够进入塔国外交部工作,为塔中两国友谊增砖添瓦。

  在莲花酒店工作的服务员阿里说,他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的汉语专业已经学习了3年多汉语,想去中国读研究生。“如果顺利的话明年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到三亚去看看海”,阿里说,学成之后要回到塔吉克斯坦找家中国企业做自己喜欢的市场营销工作。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校长邓新告诉记者,近些年希望学习汉语并想去中国深造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成几何倍数增长,现在孔子学院一年四季开设课程,但因名额有限,有些没能进入学院学习的学生甚至苦苦哀求老师说愿意自己准备桌椅旁听。

  “欢迎光临,请问您想吃点什么,中国能吃得到的美食,我们这里基本上都有”。在杜尚别的一家餐厅,塔国小伙子巴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帮中国客人点菜。在杜尚别,大大小小的中餐馆有十几家。周末时,中餐馆里常常门庭若市,一座难求。

  来自陕西的肖永海在杜尚别经营一家中餐馆,他说,吃中餐在塔国已成为一种时尚,上自总统、总理,下至平民百姓,都对中国美食有着迷的热爱。

  在一家以北京烤鸭为特色的餐厅里,来自中国的谭师傅告诉记者,很多塔国顾客很喜欢点北京烤鸭,有时一桌会点双份,他每天要卖出十多只鸭子。

  与中国味道和汉语热潮一并风靡塔吉克斯坦的,还有“中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除了手机、电视、日用消费品等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近年来广泛参与塔吉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沙尔-沙尔隧道、锡尔河大桥、国家图书馆、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大楼等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制造”。

  2012年,来自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者在海拔近3000米、地质情况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历经6年,最终建成了中亚第一隧道——沙赫里斯坦隧道。当地老百姓称这条隧道是“中国朋友送来的最好礼物”。这也是目前中国公司在海外建设的单体最长隧道。

  沙赫里斯坦隧道是塔乌公路的一部分,这条公路贯穿塔吉克斯坦南北,全长368公里。隧道通车前,从首都杜尚别到北方第二大城市苦盏要走10多个小时盘山路。路程长,路况险,导致车祸时常发生。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雨雪还经常引发雪崩或山体滑坡,阻断这条南北间唯一的通道。如今,早上7时从杜尚别出发,中午就能到达北方目的地了。

  在通车仪式上,塔总统拉赫蒙说:“中国帮助我们修建的隧道将打通目前被高山阻隔的南北地区,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塔吉克斯坦交通部第一副部长舍拉利·拉赫蒙告诉记者,塔吉克斯坦提出把发展交通运输打破交通瓶颈作为国家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后,第一时间得到了中方的支持。

  他说,我们在和中国人的合作中学到不少经验,中国人的勤劳值得肯定。 “我们没想到中国企业能够在那么恶劣的条件中建路、建桥、开通隧道,这让我们很吃惊,也很钦佩。”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