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报告:2013年温室气体增长创历史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0:52:25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2013年温室气体增长创历史新高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3年,大气层中温室气体的浓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图片:联合国)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3年,大气层中温室气体的浓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应对不断加快且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气候变化。

气象组织在9月9日发表的2013年度《温室气体公报》中指出,1990年至2013年间,由于大气层中长效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浓度的增长,地球上的温室效应提升了34%。

根据报告,2013年,大气层中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浓度从2012年的2.9ppm,激增至396ppm,创下自1984年以来最大的年度增幅记录。此外,大气中第二大温室气体——甲烷在过去5年继续快速增长,浓度达到1.824ppm。其他主要温室气体如一氧化二氮也在过去10年中不断增加,浓度达到0.3259ppm。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表示,地球表面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增加,年年都在打破记录。但今年的突出特点是,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速度比以往要快,创下了30年以来的记录。

雅罗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尽一切努力,扭转这一趋势,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雅罗称,尽管采取行动需要做出果断的决策,但这仍然是可能的。他表示,为在9月23日于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之前发表《温室气体公报》,气象组织今年改变了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会议召开前发表公报的惯例。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法令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