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日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 总体难言乐观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3:23:47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总体难言乐观。

调查显示,中国的普通公众对日负面印象比率保持高位,但总体印象略有改善。

普通公众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率仍然高达86.8%,但较2013年降低了6个百分点。

而对日本“印象很好” 和“印象相对较好” 的比率为11.3.%,较2013年的5.2%上升了6.1个百分点。而日本人的对华印象进一步恶化,认为“不好”或“相对不好”的比例高达93.0%,在去年首次超过90%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与普通公众相比,中国的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对日正面印象下降,负面印象大幅上升。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今年9月下旬在东京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并将受到中日两国官方人士的重视。

此次舆论调查于2014年7月至8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5个城市在内的1539名居民、全国范围内的201名专家学者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813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中方调查。

中方的城市居民调查、有识之士与师生调查分别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作为本次舆论调查的中方合作单位,完成了舆论调查分析报告。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有识之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过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影响日趋扩大。

延伸阅读:日媒:9成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 8成愿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