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9成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 8成愿意改善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09:44:45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欧叶)日中两国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人中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达到93%,创下过去10年该调查的最糟糕的记录。

据日本新闻网9月10日电,这一项调查是由日本民间机构“言论NPO”和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于7-8月间共同实施的。结果显示,日本人对于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比去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2.9个百分点,达到93%。而中国人对于日本的“没有好感”的比例,却减少了6个百分点,为86.8%。

日本人对于中国“没有好感”的最大理由是“经常采取一些不符合国际规则的行动”(55.1%)。而中国人对于日本“没有好感”的最大理由是“钓鱼岛主权”(64.0%)、“没有反省历史和谢罪”(59.6%)。

另外,日本人中担心两国关系继续恶化,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比例为79.4%,而中国人的这一比例为70.4%。对于“如何解决领土纠纷问题”的提问,中国人中,有63.7%的人认为 “必须强化实质性的管控”。

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认为,日中两国民众对于对方国家的好感度认识存在差异,日本人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行动等因素也考虑在内。

相关阅读:

2014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公众好感度不乐观

2014年9月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一年一度“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继续看重中日关系,但对两国关系现状认可度达近十年最低;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总体难言乐观。【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