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日合办的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在大连成立

作者:王金海、张世安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9-09 15:11:06

  人民网大连9月9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首个中日合办的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今天在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开发区校区正式成立,并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为致力于培养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国际化软件人才,借鉴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先进的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理念与培养体系,经教育部批准,大连理工大学与立命馆大学在大连理工大学联合设立“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该学院是中日两国政府在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上设立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中日两国知名大学间优势互补、强强结合的典范,开创了中日两国在高水平学历学位教学层次上合作办学的先例。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联合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的软件工程人才。

  据了解,该学院是教育部正式批复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大连理工大学的直属二级学院,依托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和立命馆大学信息理工学部共同建设。录取方式为全国高考统招,一本录取。2014年在全国部分省份第一批次招生100人。学院提供两种培养模式:“4+0”模式的学生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4年学业,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可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立命馆大学颁发的相关学习证书;“2+2”模式的学生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两年课程,经本人申请且考核合格者,赴立命馆大学完成后两年学业,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立命馆大学学位证书,赴日期间保留大连理工大学学籍的学生可同时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据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介绍,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经过中日双方专家反复论证,使中日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发挥。主要专业课程均采用日语或英语双语教学,其中半数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由立命馆大学的优秀教师讲授。日语和英语采用小班形式授课,同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加入知名教授的科研团队,参与课题研究,提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