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赖斯访华:“优先”、“里程碑”成中美关系新关键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

  今年50岁的赖斯自2007年作为顾问加入奥巴马总统竞选以来,一直是奥巴马的核心圈成员之一。美国《外交政策》写道,奥巴马政府对赖斯不吝称赞。2013年5月初,在一个为政治与经济联合研究中心举行的庆典上,副总统拜登对听众表示,赖斯拥有“绝对、彻底、完全的总统信任”,当她谈及外交政策问题时,没人怀疑她是代表奥巴马说话。《纽约时报》说,赖斯被称为是无外交策略的外交官,说话直接的程度到了几乎粗鲁的地步。但是赖斯的朋友和前白宫助理们说,赖斯的风格是奥巴马本人风格的反映:对礼仪细节不耐烦,对闲聊或漫长的晚餐不感兴趣,只注重结果。有西方媒体称,赖斯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时曾严厉批评北京对叙利亚危机的方式,招致中国人的不满。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8日对《环球时报》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美国总统的政策顾问,跟总统的个人关系更直接、更密切,每天要向总统作政策汇报。赖斯就任总统安全事务助理以来最重要的作用是在美国国内,由于两党内斗,赖斯在华盛顿起到为奥巴马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较少外访。但现在中美关系给美国提出新的考验,中美关系也是奥巴马上台后最差的时候,奥巴马在这种情况下派赖斯访华,反映了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视。德国汉堡国际政治学者哈拉尔德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赖斯被认为是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对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影响甚至被认为大于国务卿克里。她与克里的风格不同,赖斯更重结果,更直接,此番前来更像在不少问题方面交底。

  设立于1953年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开始只是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行政秘书角色,上世纪60年代总统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之间的亲密关系开始确立,导致国务院影响下降。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曾分别担任尼克松和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总统最重要的人事任命之一,他只“忠诚”于总统,就重大问题受总统委托组织、协调和监督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制定和执行政策。

  赖斯的角色使得她的言行被多国官员和战略学者紧盯。去年11月,她到华盛顿一所大学进行担任总统助理以来的首次亚太政策演讲,强调“努力使新型大国关系发挥作用。美中的竞争不可避免,不过将在利害一致的问题上加深合作”。《日本经济新闻》说,奥巴马女心腹在日本政府内部掀起波澜,按字面意思理解赖斯的发言,奥巴马政权将转向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与中国合作的路线。让日方更不安的是赖斯演讲中有关钓鱼岛的发言,发言让人感觉,不仅是中国,日本也具有相应责任。此外,赖斯并未提及《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适用的方针。该报认为,赖斯在暗示认可由中美两个大国主管全球事务的“G2论”。《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赖斯通过与中国驻联合国官员谈判积累了在中国问题上的经验。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