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闻分析:打击“伊斯兰国”能否促叙美合作

新华网刘阳 2014-08-27 13:00: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大马士革8月27日电(记者刘阳)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总统奥巴马已批准对叙利亚执行侦察飞行,此举可能是美国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空袭的前奏。而就在25日,叙利亚政府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叙已做好和任何一方开展合作的准备。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与叙利亚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展开合作?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叙政府伸出“橄榄枝”,但从目前来看,美方显然没有迎合的意思。

  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25日在大马士革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如果美国有诚意打击“伊斯兰国”,叙利亚欢迎与美国的合作。

  穆阿利姆从两个层面阐述了叙利亚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必要性。他表示,首先,其他国家在没有叙政府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将被视为对叙主权的侵犯。其次,没有叙政府的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不会成功。他说,叙政府的参与会让打击“伊斯兰国”事半功倍。

  然而,对于叙政府的一番“美意”,美国政府显然并未领情。美国国防部官员26日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证实,奥巴马已经批准向叙利亚派遣侦察机的方案。舆论猜测,此举将为美军在叙境内空袭“伊斯兰国”进行铺垫。

  不过,在被问及美国将如何在这一领域与叙利亚政府合作时,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方“没有与叙利亚当局协调的打算”。而面对类似提问,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也说,美方打击“伊斯兰国”无需等叙利亚政府“点头”。

  自从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美国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可谓针锋相对,美国政府曾指控叙政府杀害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等,并公开向叙反对派提供援助。叙政府则否认美国指控,表示美国不应干涉其内政,并指责美国援助“温和反对派”,但援助又落入极端武装组织手中。

  尽管打击“伊斯兰国”符合双方利益,但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的敌意由来已久,双方都质疑对方的诚意和动机。

  叙利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诚意不足,其目标仅限于使库尔德人聚居区不被“伊斯兰国”占领,至于“伊斯兰国”继续和大马士革或巴格达“内耗”,美国则是可以接受甚至是乐见的。

  奥巴马政府对在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一事也一直存在顾虑,原因是此举可能无意中助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一臂之力。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日前表示:“我们对帮助巴沙尔政权不感兴趣。”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