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台媒:大陆反垄断同国际潮流接轨 日趋走向常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27日电 台湾《旺报》27日社评文章称,从去年年初开始,大陆反垄断执法机构频频出手,尤其近期对多家跨国企业发起密集的反垄断调查,让外界见识了反垄断的力度,反垄断可能从此成为经济活动的常态,对产业生态影响非常深远。

  文章摘编如下:

  反垄断调查中,大型外资企业频频中枪,部分西方媒体颇有微词,但微软、高通以及部分汽车品牌在欧美也经常成为各国政府反垄断调查的对象,大陆对其展开反垄断调查,在操作上也与欧美国家类似,流程上更符合惯例,只能称大陆与国际反垄断潮流接轨。

  从市场价格面观察,部分外资品牌在大陆市场价格确实偏高,在华公司利润率大幅超出欧美市场,是普遍的现象,民众对此早有怨言,大陆执法部门的调查可谓顺应民意。

  大陆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对于大陆市场发展的带动作用有目共睹。大陆市场各行业的迅猛发展都与外资的带动不无关系,外资为大陆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将大陆市场融入了全球的分工体系,才有了大陆过去30多年的经济腾飞。

  但同时,部分外企逐渐具备了垄断地位,有些企业甚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大陆当局传递出的一系列信号显示,规范市场秩序和政府扶持行为,提升市场竞争程度已成为大陆市场化改革的优先选项,在此背景下,当前以外资为主体的反垄断调查,就带有对以往纠偏和重新规范的意味。

  不过,若就此得出结论,认为此轮大陆反垄断是针对外资企业,则显得有失公允。

  大陆从2013年年初开始的频繁反垄断调查,范围不仅涉及外资企业,也包括国资背景及不少大陆民资企业,大陆白酒企业茅台、五粮液以及多家乳品企业也都曾因涉垄断而被开过罚单,大陆反垄断横跨多领域,内外兼查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

  可以预见,随着大陆市场法规的不断完善,大陆对于垄断行为的容忍度也会越来越低,反垄断有望成为经济活动的常态化现象,对此企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在反垄断背后,大陆更重要的是打造支持和保护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

 
四川岳池遭大暴雨袭击 部分地段水深近2米 新疆一大客车在甘肃境内发生车祸致13人死亡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