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反制裁让俄罗斯人改吃国货 民众因爱国情绪显乐观

环球时报丁飞 2014-08-15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飞】“挪威三文鱼断货了,过些天可能会有我们摩尔曼斯克(位于北冰洋沿岸的俄罗斯港口城市)的三文鱼”。当莫斯科麦德龙超市的售货员不断这样吆喝时,《环球时报》记者清楚,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较量已经初见“成效”。

  随着本月7日俄罗斯政府公布一份禁止从多个对俄实施制裁国家进口食品的清单,包括挪威三文鱼、荷兰西兰花、德国苹果等在内的平时常见的食品都从莫斯科的各大超市不见了踪影。《环球时报》记者这两天到超市购物,看着空荡荡的蔬菜、水果、水产等柜台和货架,不免联想到苏联解体前后的短缺经济时代。在麦德龙超市,不断有顾客问正在清理冰鲜水产的售货员伊戈尔:“大概要过多久才能有三文鱼?”伊戈尔只能无奈地重复着一个答案:“谁知道呢!”

  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清单,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等国的水果、蔬菜、牛肉、猪肉、水产、坚果和乳制品等都在被禁之列,禁令为期一年。俄罗斯媒体都在热议禁令对民生的影响,但或许是受举国上下的爱国主义情绪影响,大家又显得很乐观。一家媒体近日在头版刊登一幅俄罗斯奶牛的照片,下面用大号字写着:“你做好挤奶的准备了吗?”还有媒体刊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共进早餐的图片,两人面前摆着大个头的俄罗斯黑面包,图片说明写着:“吃咱们自己的!”梅德韦杰夫总理12日让民众不必恐慌,他表示:“我们是一个能够、也应该自己养活自己的国家。”俄园艺协会负责人认为,因采购网络问题,过去各大超市没有大规模进俄罗斯本国货。

  俄联邦经济发展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将近30%的食品依赖进口,个别种类,如牛肉、鱼类和奶酪等进口的依存度甚至超过50%。一些超市已开始拓展进货渠道,比如桃子和油桃改为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梨从阿根廷进口,苹果要塞尔维亚的。

  《环球时报》记者还发现,在莫斯科的一些餐厅,日式生鱼片和海鲜寿司由于原料短缺已陆续断供。有俄罗斯普通民众表示,没有三文鱼就吃国产鲤鱼,没有进口西兰花就吃国产圆白菜,总之生活仍要继续。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