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国退役军官揭马岛战争内幕:智利曾暗中相助

新华网候涛 2014-08-14 14:0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英国退役军官揭马岛战争内幕:智利曾暗中相助

英国退役军官揭马岛战争内幕:智利曾暗中相助

英阿马岛战争场景(油画资料)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爆发的马岛战争被西方军事家视为现代战争的经典之役,英国海军克服种种困难,组织远征舰队跨越半个地球并最终获胜。然而英国空军一名退役军官近日披露称,正是依靠智利的帮助,英军才打赢了马岛战争。现年80岁的西德尼·爱德华兹在马岛战争期间曾担任英国和智利两国政府间的秘密联络人,他首度向英国媒体披露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秘闻。

  同英国一样,智利同阿根廷也存在领土争端。自从19世纪起,对于比格尔海峡以南的3座岛屿皮克顿岛、伦诺克斯岛和努埃瓦岛归属问题,智利和阿根廷一直争执不下。1978年,两国差点爆发一场全面战争。当年12月15日,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签发命令,准备在12月21日凌晨4时30分入侵争议岛屿。但一场暴风雨推迟了这场军事行动。在紧要关头,教皇保罗二世开始以个人名义展开调停,他派出私人特使前往阿智两国首都,劝说双方不要开战。尽管阿根廷同意暂停入侵计划,但却一直没有放弃用武力夺取阿智争议岛屿的念头。英阿马岛战争爆发6周前,两国又发生一起冲突性事件。在这种背景下,智利会在马岛战争中支持哪方可想而知。

  1982年4月马岛战争爆发时,阿根廷仍然秘密把智利视为敌国,而智利也在时刻防备着阿军入侵。智利政府明确表示,智利没有义务根据《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支持阿根廷反对英国,因为该条约是防御性质的,而在马岛战争中阿根廷是“侵略者”。阿空军司令巴西利奥·拉米·多佐将军告诉阿《侧影日报》,阿军曾计划在成功占领马岛之后,对阿智争议岛屿发起突袭。在公开场合,智利宣称“严守中立”,这主要出于维持美洲国家的“团结”考虑。但在2个多月的马岛战争期间,阿智两国都在边境部署重兵,阿海军大批舰只也被用于“盯住”智利,因此智利牵制了大量阿军,使其无法投入马岛战场。

  智利对英国的帮助不止于此。英国空军退役军官爱德华兹透露说,智利帮助英国打赢了那场战争。由于有着共同的敌人,英国决定同智利展开秘密军事合作。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瞒着外交部,派爱德华兹秘密前往圣地亚哥,同智利军政府商讨如何联合对付阿根廷。爱德华兹被选中执行这项高度机密的使命,是由于他能说流利的西班牙语及拥有同其他国家协调情报共享的经验。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命令空军司令费尔南多·马特海上将负责同英方联络,他特别要求不能让本国外交部知晓此事,以免节外生枝。爱德华兹抵达智利后,当天下午就会见了马特海,后者表示智利愿意提供全面合作,但前提条件是无论如何英军不能用智利领土向阿根廷本土发起地面攻势。

  在马特海的安排下,智利情报小组专门为爱德华兹提供阿军各种情报,这名英国军官也被允许自由进出蓬塔阿雷纳斯的空军作战中心。在这个作战中心内,智军通过远程雷达和地基通信设备监视着阿军在马岛周边地区的所有行动。爱德华兹靠卫星通讯,把每天的重要情报传递给英军特遣部队,这些情报对英军在战场上克敌制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说,当时从撒切尔夫人到前线英军指挥官都依赖于智利提供的最新情报。爱德华兹回忆说:“如果没有对于空中攻击的早期预警,空防能力并不强的英国海军将需要时刻保持极其昂贵的战斗机巡逻,以准备拦截任何空中攻击。”在战争后期的6月8日,智利暂时关闭远程雷达进行维护,结果失去情报来源的英军两艘运输舰被阿机炸毁。可见,如果没有智利提供的情报,英国海空军势必受到束缚,战局可能会朝着有利于阿根廷的方向转变。

  战争期间,爱德华兹还曾负责协调英军特种空勤团秘密抵达圣地亚哥。英军伪装成智军,使用圣费利克斯岛上的智利机场。有一次,特种空勤团的直升机飞错方向被发现后,爱德华兹被迫匆忙组织新闻发布会,试图编造故事进行掩饰。但一名智利记者不依不饶地追问,这时一名智利空军军官站出来解决了这件事。爱德华兹说:“当我问帕特里西奥·佩雷斯(智利空军军官)那名记者的下落时,他回答道,‘不用担心,他活着,但受了很大的惊吓。’”

  马岛战争最终以英国的胜利告终。爱德华兹称,撒切尔夫人和英国国防部的首脑们都认为,智利在战时所提供的帮助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智利的支持,英国将输掉这场战争。1984年智阿两国以和平方式解决了两国岛屿争端问题。在皮诺切特下台后,智利和阿根廷的关系升温,智利转而支持阿根廷拥有马岛主权。 (候涛)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