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修正错误的历史观是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前提

新华网田野 2014-08-14 10:2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田野)纵观近期日本政府在处理中日关系时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两面手法是其伎俩之一。一方面日本政府领导人公开表示希望举行日中领导人对话,一方面则加紧进行日中战略对抗的布局。

  8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巴西圣保罗重申了希望在11月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晤。而就在前一天,日本政府公布了对158个无名离岛的命名,其中5个为中国钓鱼岛附属岛屿。8月5日,日本防卫省又发表了恶意炒作中国军事透明度的白皮书。

  日本政府对华政策的两面性至少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安倍政府现在面临来自国内国际的多重压力,要求改善对华关系;第二,奉行“右倾”政治路线的安倍政权在处理周边国家关系时改变强硬姿态的可能性不大。

  安倍做出与中国接触的姿态是出于实际利益需要。目前,日本政府改善中日关系的压力来自经济和外交等多个层面。

  短期来看,日本政府利用财政手段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选择较为有限。受消费税上调等因素影响,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跌1.7%,折合成年率萎缩6.8%,创2011年以来最大降幅。2015年,日本政府在削减巨额财政赤字的同时,有可能进一步上调消费税。

  此外,日本的出口也面临重重困难。美国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长速度的下滑都将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日本追随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也将严重影响日俄贸易。综合以上因素,日本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正呈上升趋势。

  在外交层面,安倍开展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名不副实。尽管他到访了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并没有得到改善,这让他的外交政策在国内备受诟病。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由76%的最高点跌至目前的45%。

  困难重重的日本是否会“改过自新”,中日关系会不会“雨过天晴”?8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非正式接触引发了不少国际媒体的猜测。

  中日外长的非正式接触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一种契机。但并不是说,从今往后中日关系的走向就确定下来。

  日本目前为恢复中日关系的正常化设置了两个实质性的障碍。一个是安倍政府坚持错误的历史观,另外一个是钓鱼岛问题。

  要改善中日关系,日本必须正确地看待过去的历史,不要文过饰非,歪曲历史,找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对抗的问题上,中日两国应当坦诚面对,用和平外交手段化解矛盾,增进两国的理解。

  安倍及其内阁虽然做出缓和紧张关系的姿态,但安倍本人和其所属的政治集团的本质没有变化。安倍和日本国内极右翼政治阵营在领土争端上所持的强硬立场没有变化。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和来自极右翼政治阵营的压力将始终成为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不确定因素。

  要想使中日关系走上正常的轨道,日本领导人首先应该通过修正错误的历史观来表明态度。8月15日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探访庐山白领“禅修营” 西安大雾日出景象如天上人间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