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强人上台,中东已厌倦西式民主

新华网唐志超 2014-06-06 10:39:30

强人上台,中东已厌倦西式民主

5月28日,埃及前军方领导人塞西支持者在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庆祝。(图片来源:路透社)

今年可谓中东选举年。从土耳其阿尔及利亚,从伊拉克利比亚,从科威特到黎巴嫩,从埃及到叙利亚,一波又一波的选举在“阿拉伯之春”后的中东似乎已经变得再平常不过,犹如家常便饭。不过,近日埃及和叙利亚的两场总统选举却格外引人注目,塞西和巴沙尔分别赢得了大选。

外界对埃及和叙利亚的总统选举格外关注并不出乎意料。作为阿拉伯世界领头羊的埃及,在2011年前总统穆巴拉克被赶下台后,政权几经更迭,尤其是去年军方出乎意料地迫使穆尔西政权下台,埃及未来走向牵动人心。军方是否深得人心?埃及能否实现稳定?埃及是否会重回穆巴拉克时代?这些都是大家极其关心的问题。在叙利亚,血腥内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目前仍看不到尽头。虽然西方竭力想废除巴沙尔总统,但是巴沙尔政权还是顽强地坚挺了下来,并且自去年底以来开始逐步在战场上赢得主动,接连收复失地。在当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国内外反对势力竭力欲除之而后快的核心人物,已任两届总统长达14年的巴沙尔能否获得连任,对叙局势未来发展关系重大。可以说,这两场选举实际上是对塞西和巴沙尔的一次全民公投。虽然现在还很难判断塞西和巴沙尔能执政多久,但从目前来看,两人都获得了民众的暂时认可。

但是,西方对两国大选以及塞西和巴沙尔当选的态度却有很大的差别。对埃及,西方都对塞西表示了祝贺,不过同时又批评选举存在“问题”和“瑕疵”,要求塞西未来要尊重民主和自由。对叙利亚,西方则称之为“一场闹剧”,认为巴沙尔当选不合法。其实,西方的这一表态是非常虚伪的,暴露了其对所谓民主和自由的虚情假意。其态度与政策完全取决于其自身利益,而跟民主无关。对塞西,西方虽不满意,认为其搞政变上台,推翻了民选政府,但出于战略利益需要,希望埃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以及对阿以关系发挥作用,不愿也不敢开罪塞西。而对于一直不听话的巴沙尔,则采取完全相反的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