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环保部长: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

中国日报网周生贤 2014-06-05 15:02:18

环保部长: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
中国环保部长周生贤(资料图)

编者按:第一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于2014年6月23日至27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将率团参会,日前周生贤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撰写题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的文章,全文如下: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退化日益凸显,人与自然关系全面紧张,地球家园渐渐失去了昔日的美丽风采。

20世纪60、70年代人类生态环境意识开始觉醒。联合国先后召开1972年首次人类环境会议、1992年环境与发展大会、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和2012年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全球层面寻求环境与发展问题解决之道,推动可持续发展转化为各国行动。

当前,国际社会在保护臭氧层和控制酸雨等方面已取得明显进展,但全球生物多样性锐减、气候变化、水资源危机、化学品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人口持续增长和承接发达国家污染转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加剧,环境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资源环境问题挑战。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集中暴露,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征。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新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中国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复杂,解决起来的难度比任何国家都要大。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上世纪80年代,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90年代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进入新世纪以来,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等新思想新观点。在实践上,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过去三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9.03%、10.68%,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7.8%、7.1%、9.9%、2.0%;坚决向污染宣战,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主战场,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治理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正在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环境保护基本理念、公众参与、法律责任等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理念和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保障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站在文明进步的崭新高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全方位审视和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致力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达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和谐平衡,实现人类社会健康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需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融合;需要树立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理念,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增进互信;需要设定合理可行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推动人类共同进步。

为落实联合国“里约+20”峰会成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举办联合国环境大会,我期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愿意继续加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迎环境挑战,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球家园。

(本文作者:中国环保部长周生贤)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