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志愿军朝鲜战场六大传奇:步枪一天打18架飞机

人民网陈辉 2014-06-04 16:42:46

1951年4月18日,天刚蒙蒙亮,敌机像往常一样一批一批地出动了。美军的空中霸王以为能和以往那样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谁知志愿军第63军188师的几千支乌黑的枪口,已为他们准备了空中坟场。

8时,8架美军飞机得意地超低空飞临188师562团和563团阵地上空。突然信号弹腾空而起,两个团的3000多支步枪、冲锋枪、机枪,一起向敌机开火,美机被这瞬间发生的步枪空战吓懵了,一架敌机尚未弄明白志愿军用的是什么新式武器,便打着跟头来了个“啃泥地”,幸亏飞行员跳伞快,保了条活命,但双脚刚落地,便成为563团战士的俘虏。当美军飞行员得知自己是被志愿用落后的步骑枪打落时,目瞪口呆。首战告捷,全师官兵眉飞色舞。

10时,天空又响起了嗡嗡声,美军又出动16架飞机前来报复。记吃不记打的第二批美机还是那样志高气昂,摇头摆脑地擦着地皮向我军阵地飞来。敌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飞行员的得意劲都清晰可见。在敌机俯冲扫射的关键时刻,一声号令,两个团的3000多支枪像鞭炮一样地响了起来。顿时,4架美机当场来了个倒栽葱,在荒野里腾起滚滚火球,4个飞贼连当俘虏的福气都没享上,统统见了土地爷。两次步枪空战,5架美机坠毁,188师却无一伤亡。

两个小时后,第三批美机又来报复。24架敌机,一个比一个飞得高、跑得快,毫无目标地“下了弹”,便落荒而逃。

一日之战,188师共击落敌机5架,击伤13架,开创了朝鲜战场步兵轻武器打下飞机的最高纪录。战后,受到19兵团政治部的通令表扬。志愿军总部首长也发来贺电,并号召全体志愿军学习63军步枪打飞机的经验。从此,朝鲜战场敌机再也不敢超低空飞行了,空中打击力量明显减弱,我军地面部队的损失也相对减少。

后来,我在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的回忆录中得知,早在1947年10月的清风店战役中,63军就和兄弟部队用轻重机枪组成对空火网,击落、击伤蒋介石支援罗历戎的飞机各1架,没想到63军当年在“蒋机”上发明的“专利”,4年后在“美机”上得到普及。

(来源:人民网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