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新冷战”气氛冲击俄乌天然气谈判 战事雪上加霜

中国青年报陈小茹 2014-06-04 11:13:32

乌东战事让俄反应强烈

乌克兰当局连日来在东部地区实施的特别军事行动让俄罗斯反应强烈,而这直接影响到了双方天然气谈判的气氛。

6月2日清晨,乌克兰边防局宣称,与俄罗斯接壤的卢甘斯克州的一处边防哨所遭到众多民间武装人员的猛烈袭击,“最初有100名武装人员向我们发起进攻,后来增至400人”。激烈的战斗持续了7个多小时,造成乌克兰边防军5人受伤,而当地民间武装7死多伤。乌克兰空军不得不出动战机对边防哨卡实施增援。

与此同时,卢甘斯克市内的州政府大楼遭到袭击。据“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发言人介绍,一架乌空军的战机突然袭击了州政府大楼,发射了数枚导弹,造成大楼起火燃烧,5死数十伤。卢甘斯克市中心也一度响起了激烈的枪声。

同一天,顿涅茨克州郊区、斯拉维扬斯克和马里乌波尔多地也暴发武装冲突,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和人员死伤。

对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日强烈谴责说:“基辅临时政府方面仍在乌克兰东部和东南部进行全面的军事行动,动用火炮和战机对居民区进行轰炸与攻击。”为了阻止人道主义灾难的发生,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且散发了一份关于在乌克兰东部建立“人道主义救助走廊”的草案。丘尔金表示:“如果不想让乌克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那么现在就得阻止暴力的继续。”丘尔金引述国际红十字会的声明称:“国际社会特别关心乌克兰东部和东南部的人道主义状况,呼吁所有方面允许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自愿者进入上述地区展开人道主义救助。”

尽管安理会一些成员国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但美欧主要国家却“不买账”。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称:“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乌克兰的危机是政治安全危机,不是人道主义危机。俄罗斯的草案没有提及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没有提及乌克兰的自卫权,这是不合适的。”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德称,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缺乏关键要素,比如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乌克兰捍卫领土完整的权利等,草案都没有涉及。阿罗德称他没发现乌克兰有重大的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则批评俄罗斯的草案“虚伪”,称眼下仍有武装分子和武器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并且俄罗斯支持的民间武装在袭击新的目标,扣押欧安会人员作为人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如果他们(俄罗斯)要呼吁或支持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那么更有效的做法就是让他们停止这些活动。”

“新冷战”气氛日渐浓厚

对俄乌天然气谈判产生巨大影响的还有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新冷战”气氛。尽管国际社会不同意用“冷战”这个词来形容当下的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影响,但冷战的气氛却日渐明显。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6月2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向其伙伴成员基辅提供各种援助,包括技术性的援助,从而鼓励基辅临时政府延长战事和使用武力的权力,所以,北约要为乌克兰境内的局势加剧负责。”

对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反驳说,俄罗斯才应该为乌克兰境内的局势负责。拉斯穆森说:“当下的气氛非常不好,这不是因为北约想那样,而是因为俄罗斯的侵略行径。”他呼吁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输出人员和武器弹药,运用其影响力“让欧安组织观察员早点获释”。

格鲁什科则指责说:“我们已经注意到,北约在俄罗斯边境的活跃度史无前例,这是非常过分、不合适的,对于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非常不利。”他还指出北约向波罗的海和黑海部署了大量的战舰,并增派战斗机进驻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

对此,拉斯穆森回应称,北约采取的所有应对举措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罗斯军队应该从边境彻底撤离,要公开其在乌克兰边境的驻军情况。

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类似的指责与攻击仍在升级,这显然让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乌克兰难有作为,加上欧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因而,欧盟同样很难对俄乌的天然气谈判施加有利的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陈小茹 编辑:信莲)

“新冷战”气氛冲击俄乌天然气谈判 战事雪上加霜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