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美国“黑客说”抹黑中国意欲何为

新华网 2014-05-22 20:12:27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5名中国军方人员提起指控,理由是所谓“涉嫌侵入美国企业电脑、窃取商业秘密”。面对来势汹涌的抹黑行为,中方也予以有理有据的回应。

自“棱镜门事件”后,美国政府在表面上似乎消停了近一年,尤其是在去年“习奥会”之后,中美网络工作组成立,更被外界视为两国在网络安全合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那么,美国为何还要处心积虑地在这个时间点跳出来自导自演这场闹剧呢?

首先,从美国方面看,其最大的驱动因素是美欧因“棱镜门事件”爆发而造成的紧张关系近期有所缓和。乌克兰危机让欧盟再度认识到跨大西洋联盟在应对政治和安全危机时的重要性,尽管“棱镜门事件”导致美欧关系降温,但一致对俄的紧迫性缓解了一度受损的美欧关系,欧盟在安全事务上仍渴求美国关注。美欧关系的解套也让美国一定程度上缓过劲来,有底气把矛头再次转向中国。

其次,近期中日关系仍未走出低谷;南海问题再次发酵,中越、中菲关系出现紧张。美国此次抛出“黑客说”无非是想渲染“中国威胁论”,破坏中国和平大国的形象。此外,正值亚信峰会以及习近平主席与俄总统普京会晤,美国不惜以如此荒谬的抹黑手段实施配合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牵制中国外交,阻止中国影响力扩大。

就意图而言,美国此举看似为司法手段,实为其外交和战略需求服务。一是急于在国际舞台实现从网络“施暴者”向“受害者”角色的转变。“棱镜门事件”爆发后,美国失去了在网络空间发号施令的道德制高点,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直言不讳地把美国国安局比作东德时期的秘密警察。联合国也于去年12月18日通过了题为“数字时代隐私权”的联大决议,强调民众在线上的隐私权应该得到与线下一样的保障。决议本身并没有注明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不可否认,正是由于“棱镜门事件”催生了这份提案。目前美国为了实现“华丽转身”,再次施展“贼喊捉贼”伎俩,企图抹黑中国,以此扮演楚楚可怜的“受害者”,博取国际关注和同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黑客 美国政府 美国企业 棱镜门事件 受害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