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美国“黑客说”抹黑中国意欲何为

新华网 2014-05-22 20:12:27

二是在国际上继续渲染网络版的“中国威胁论”。此次美国司法部成了指控中国的“急先锋”,给外界营造出中国“网络入侵美国”极为严重的假象,转移国际社会对美国入侵他国网络的愤怒,并把网络安全最大的“破坏者”和“入侵者”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重夺在网络领域的道德制高点。

三是抹黑中国和平大国的形象,进一步打压中国和平发展的努力。正如前文所述,目前中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周边环境,而美国“再平衡”战略的根本目标就是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越是在地区安全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越是急于用各种方式制衡中国,牵扯中国一心一意谋求和平发展的精力,而在网络安全领域抹黑中国只不过是美国“耍无赖”的一种手段而已。

从深层次上看,中美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磕磕碰碰本质是由于两国对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制定的分歧。目前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缺乏公认且普遍遵守的规则,美国等网络发达国家向来强调网络空间的“全球公域”,企图主导规则制定,强迫后来者接受其制度和规则,欲以其科技优势成为网络空间的霸主。相反,包括中国在内的网络发展中国家则更支持“网络主权”,反对美国等国独霸网络空间、强行制定网络规则和制度的行为。简而言之,美国抹黑中国在于进一步牵制中国,削弱中国在未来网络空间规则制定时对美的冲击力,便于美制定对其本国有利的规则与制度。

“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应尽快抛弃“受害妄想症”及其长期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秉持的双重标准,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切勿错打算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孙成昊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黑客 美国政府 美国企业 棱镜门事件 受害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