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抽调白宫特工保护局长友人 美特勤局“公权私用”遭曝光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5-12 10:27:58

抽调白宫特工保护局长友人 美特勤局“公权私用”遭曝光

资料图:美国白宫特工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欧叶)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美国特勤局高官下令负责在白宫外围安保区域巡逻的特工放下公务、前往保护时任局长马克•苏利文的一位私人朋友,并且这一特殊任务持续数月。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美国民众指责特勤局滥用政府资源,质疑白宫安保工作存在重大缺陷。

***“月光行动”曝光

在特勤局的管辖下,有一支代号为“徘徊者”(Prowler)的特工队伍。他们负责在白宫外围巡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当总统奥巴马或其家人出行时,他们还需密切监控白宫南翼,谨防意外发生。

2011年6月30日,两名当值的“徘徊者”特工突然接获上级命令,要求其立刻离开工作岗位、驱车前往马里兰州南部小镇拉普拉塔郊外执行一项新任务。此时距离奥巴马乘坐直升机离开白宫仅有数分钟。

据三名熟悉此事的知情人士透露,在特勤局内部,这项新任务被称为“月光行动”,从白宫抽调的特工分为早晚两班,蹲守在时任局长苏利文的助手丽莎•肖普家门外,负责保障其人身安全。当时,参与行动的特工被告知,肖普遭邻居骚扰,苏利文十分担忧她的安全。

特工们认为,他们被调离白宫安保岗位、转而执行“月光行动”,这一安排涉嫌非法使用政府资源。商讨过后,他们一致决定留存行动记录和有关上级指令,万一日后“东窗事发”可证明自身清白。

***特勤局否认违规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批评人士指出“月光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总统奥巴马和白宫面临的风险。而白宫发言人卡尼回应称,对于有关总统安保的指控,白宫此前并不知情,建议记者询问特勤局。

特勤局发言人多诺万10日证实,“月光行动”的确属实,2011年曾抽调白宫的“徘徊者”特工前往保护肖普。但多诺万辩称,特勤局记录显示该行动没有持续数月、仅为数天,不过他拒绝公开相关记录。

“在雇员遭遇潜在威胁时,这一行动符合特勤局的标准响应程序。”多诺万表示,“并且,作为一个调查小组,‘徘徊者’不是总统安保团队的组成部分。执行(月光行动)任务时,没有用到总统安保资产,所以不会对安保行动产生影响。”

现已离任的苏利文则通过发言人回应称,部署“月光行动”不是出自他本人、而是局长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的命令。“认真对待雇员面临的危险并进行适当回应,这是特勤局的一贯做法。在此事件中,雇员(肖普)遵循工作指引向上级报告她的人身安全遭遇威胁,随后负责人员采取了符合当时情势的适当行动。”苏利文在声明中表示,“事后,我才被告知相关情况。”

而“月光行动”的“女主人公”肖普已在去年离开特勤局,现在国土安全部部长办公室任职,她拒绝作出回应。

***网友调侃讥讽

身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白宫的安保警戒显著提高。尽管如此,白宫的安保工作却经常被曝出存在漏洞。仅在过去数日,就发生两起招致白宫封锁的事件。8日,两名男子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向白宫北侧和南侧的围墙安保区域扔进杂物,遭特工扣押和讯问。6日,一名男子驾车尾随奥巴马两个女儿所乘车辆差点闯入白宫。

“月光行动”曝光后,不少美国网友讥讽特勤局的辩解站不住脚。一位名为“骗我两次”的网友留言称:“我的女友就在特勤局工作。或许以后我出差时,她能找几个特工来帮我照顾宠物猫。”另一位网友写道:“这个行动取名为‘月光’,真是太贴切了,毕竟这样的事情也只能在黑夜里偷偷干。”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