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领土主权

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领土主权
4月23日,在日本东京银座的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私人晚宴,宴请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国际专论】

4月25日,美日两国发表了奥巴马总统与安倍首相会谈成果的联合声明,首次宣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尖阁诸岛在内的所有处于日本施政权之下的领土”;“美国反对任何试图损害日本对尖阁诸岛施政的单方面行动”;“日美两国也都反对”。这些内容正是“凭借威胁、强制和实力,主张领土和海洋权利的尝试”,是对中国领土主权非法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决不接受。

安倍邀请奥巴马访日最主要目的就是,让奥巴马总统亲口说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全条约第五条,以造成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日共同军事遏制中国的战略态势,并以此挑拨中美关系。在安倍看来,其目的达到了,所以他表示这次日美首脑会谈的共同声明具有划时代意义。但是,这根本不可能改变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事实;不可能改变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也不可能改变中方在钓鱼岛领海执法巡航常态化的具体措施。

奥巴马对日发出的这一错误信息反映出,美国在国力相对下降特别是国防开支削减的情况下,需拉拢安倍内阁,实现美日共同主宰东亚的战略目标。美国在朝核问题、乌克兰问题上,需要日本支持,在制约中国方面也需要利用日本。尽管奥巴马访日前夕也提到同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强调双方应扩大共同利益,但他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表态却好像在中美共同利益的汤中扔了一颗老鼠屎。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把钓鱼岛纳入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奥巴马的说法虽然不是新东西,但作为美国总统表态则是第一次,而且在美国原有立场出现严重倒退。因为1971年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致立场是,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只是把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并不影响中方在主权问题上的诉求,希望中日对话,和平解决。尽管如此,中国海峡两岸对美国擅自把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均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而现在奥巴马则只表示承认日本的管辖,所以属于第五条。把中国台湾的附属岛屿说成是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对象,这不是凭借日美同盟的军事实力对中国显示霸权又是什么?

从实际情况看,奥巴马的这一表态其实有违日美安全条约。因为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规定的适用对象是日本管辖下的“领域(即,主权下的领土)”,而美国并没有承认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既然没有主权又何来“领土”呢?1972年美国归还冲绳至今,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争议一直悬而未决。中方认可搁置争议决不等于默认日方的所谓“实效管辖”。2012年日本政府“购岛”后,由于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的常态化,事实上也不存在日方所谓“实效管辖”。因此,钓鱼岛既不是所谓的日本领土,也不在日本“实效管辖”之下,所以根本不适用于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

今年是日本入侵朝鲜半岛,发动甲午战争120周年。奥巴马却在安倍首相变相参拜靖国神社后访日,并支持日本通过解释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这只能进一步助长安倍政权的政治右倾化。今年内美日还将修订联合对外作战的防卫合作指针,共同为菲律宾挑战中国撑腰。安倍内阁很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恃无恐地进一步向中国发起挑战。照此发展下去,驻冲绳的美日军事基地必定构成对中国的军事威胁。美国今天对安倍政权的绥靖政策,只能给未来的东亚和平与稳定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一定会遭到中国和日本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

(编辑:刘世东)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