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国为何如此关注马航失联事件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4-23 10:37:04
美国为何如此关注马航失联事件

这张4月16日由澳大利亚国防部提供的照片显示,工作人员准备将澳大利亚“海洋之盾”号军舰搭载的“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放入南印度洋中执行任务。(图片来源:新华社/澳大利亚国防部)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党超峰)据美联社21日报道,马航MH370客机失踪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一个半月,尽管许多国家已经不再如此关注此事,但是美国人的注意力却依旧不减。

从女飞行员埃尔哈特的失踪,到工会领袖霍法的下落不明:对美国人来说,谜团总是令人难以抗拒。而这次航班失踪事件从一开始就充满戏剧性,足以和好莱坞的惊悚片相媲美。尽管机上仅有3名美国乘客,但依旧在美国成为众所瞩目的话题。美联社副社长罗森斯蒂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事件发生之初就具备一部惊悚片的要素:性命攸关、难解的谜团、与时间赛跑以及人的感情。

许多人无法相信,在一个iPhone随时随处都可定位的时代,一架载有239人的现代化波音777竟能无影无踪地消失。

于是,美国人持续跟进最新进展。即便并无最新消息,他们仍旧目不转睛地盯着智能手机,生怕错过什么。从油迹到黑匣子的电池逐渐耗尽,每条消息都令人猜想:如今谜团能够揭开了吗?

*** “掌控和理解之外”

俄勒冈州波特兰律师穆恩斯在电邮中表示:“我发现自己被吸引去观看或阅读相关消息。在这个现代社会里,我们拒绝接受竟然有一些具体的东西不被我们掌控和理解。人们拒绝承认,或许这起灾难的原因永远无人知晓。”

连续六周不间断的报道,却仍无任何有力的证据。目前,一个水下无人潜艇正使用声纳技术搜寻澳大利亚西部超过4500米深的印度洋,希望寻找到飞机残骸。

而据皮尤研究中心4月3-6日的调查,MH370的失踪当时仍是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关心此话题甚于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乌克兰局势或奥巴马总统的医保改革。3月的调查中,这一比率更高达39%,半数受访者认为媒体报道的篇幅适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连续数周报道马航370失踪事件,还曾一度中断节目报道海中发现的物体可能是垃圾,而其后也证实的确如此。节目中还不断猜测事件的可能原因,人人都有自己的理论,有些更像电影《暮光之城》,而不是严肃的新闻报道:难道是黑洞或其它超自然能力致使马航MH370班机于3月8日失踪?

***“高抬贵手”

上周,《迈阿密先驱报》专栏作者皮茨写道:“已经够了。给我们一点休息的时间,高抬贵手,别再报道这一新闻了。”

但尽管娱乐节目《每日秀》和《周六夜现场》均对CNN冷嘲热讽,CNN的收视率却持续飙升。该电视台表示,开始报道失踪事件后,最重要的25-54岁观众人数翻了一番还要多。

但是为什么失踪的马航370持续吸引美国人注意力呢?数周前,即使搜寻活动继续在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地区展开,但该国的多家报纸和网站已经不再将航班失踪事件视为要闻报道,即使在中国,各大电视台并没有不间断地报道MH370失踪,尽管如此,美国人依旧渴望了解与事件相关的更多内容。

事件发生一个半月后,刚刚过去的周日,失踪事件仍是谷歌新闻的前三个头条新闻之一。而真正的新进展仅仅是,无人潜艇预计将在一周之内结束搜寻。

部分原因在于,美国人有“必须立刻知道”的国民性,以及对社交媒体的成瘾。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最新新闻、图片、视频不断在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上流传。相关报道也持续成为美联社移动APP上的五大热门新闻之一。

回顾当年总统肯尼迪遇刺,水门事件中的“深喉”身份,历史事实与媒体演绎都诱使美国人沉迷某一话题。雪城大学的流行文化专家汤普森表示,“电视上播放的连续剧《迷失》难道在给失踪事件做宣传。”“我们过去也总是在民族叙事手法上添加些谜团和阴谋论。”“这种做法影响力惊人。”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