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习近平访欧:让欧洲梦与中国梦有更多交汇和对接

中国网 2014-04-22 20:41:19

中国元首的自信之旅——习近平主席访欧为何让世界瞩目

2014年04月2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习近平访问欧洲特别报道节目--《一桥飞架中欧》,详细讲述了习近平的欧洲之行,以及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发展。网上一片好评。

用渊博深邃的文化魅力打动欧洲,用穿越时空的眼光折服欧洲,用务实高效的成果钦服欧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洲之行展现出清新自信的外交风格,让欧洲、让世界津津乐道。

放眼环球,很少有国家领导人访欧能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待,赢得如此密集的媒体报道和国际舆论持续关注,有外媒称之为"一场对欧洲人民成功的公关活动"。

展示了东方文明的自信

个人的魅力和自信既来源于对欧洲文明文化的熟稔,亦来自于对东方文明的自信。

与中国一样,欧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文艺复兴以来,欧洲文明一直是世界文明的领军者之一。因此,要打动欧洲,要让欧洲人心悦诚服首先要从文化入手。

习近平主席在诸多场合,历数欧洲文明史上一个个文化巨人,前后达40多位,一个个作品、典故和名言被信手拈来地引用。在法国,他引用雨果的名言,细数冉阿让、卡西莫多、羊脂球等许多艺术形象;在德国,历数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等的哲学辩论和巴赫、贝多芬等的优美旋律……

文化的共鸣是相通的。习主席每一次引用都让台下听众激动不已,陪同的欧洲领导人们忍不住带头喝彩鼓掌。因为,那是挥之不去的文化渊源,那是醇厚的人文情怀,那是深邃的思想,轻而易举地就能触动人们的心灵,拉近东西方的距离。

欧洲之行,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荷兰和比利时王室举行的盛大国宴,体现了中华文化风采,展现了民族文化自信,不同凡响。在比利时,习近平主席夫妇为"天堂公园"熊猫馆揭幕,给当地孩子们送上熊猫玩具。

打动人的还有细节与真诚。 在德国,他讲述了读《浮士德》的故事--"在上山下乡的日子里,我走了30华里去借这本书,书的主人走了30华里来取回这本书。" 在欧洲,没有什么能比第一运动足球更能拉近距离。他观看中德足球小将们的比赛,给未来球星们打气;他与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的热聊……

"习近平在欧洲展开魅力攻势"--法国《世界报》对习主席欧洲之行做出如是评价。这种魅力攻势来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之后的自信,也是尊重文明多样性基础上的自信。

体现了伴随着中国崛起的民族自信

习近平欧洲之行还体现了伴随着中国崛起而来的新自信。

新世纪以来,中国实现了经济实力的大赶超,先后超越欧洲的英、法、德和近邻日本而居世界第二。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陷入困境的欧洲不得不把眼睛朝向东方。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头一遭。

习主席此访,适逢欧洲经济走向复苏之时。访问期间,中国同四国累计签署110多项协议,700多亿美元,一个个大单引发呼声一片。

荷兰国宴,200多位各界精英表达了对深化中欧合作之强烈渴盼:在法国里昂市政厅,当地人临时搭起"法国食品超市",盛情邀请习主席尝奶酪、品红酒,企望打开中国市场;在德国杜伊斯堡港,习主席见证了渝新欧铁路大动脉上满载货物的火车隆隆进站;在比利时,农业合作摆上重点日程……

因此,当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宣称"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之时,世界舆论为之一振但很快欣然接受。毕竟,中国崛起是不争之事实。

表达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

习近平主席访法的头一站选择在里昂,颇有深意。里昂是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起身之地,是缔结共和国、孕育改革开放的圣地,中法大学更是为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培养了诸多人才。

中国改革开放让欧洲人有着切身体会。过去中国到欧洲招商引资,现在是欧洲纷纷来中国招商引资。贸易流、人才流,短短几十年间发生沧海桑田之变。

一路上,习近平主席回答得最多的是领航中国改革的感悟:"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业已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不能走偏了,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

每一站、几乎每一次会谈,到访国领导人都会谈起他们阅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感受,对中国改革力度、广度、深度表示高度赞赏:"这是开放的、务实的、面向未来的、高瞻远瞩的、令人钦佩的改革。"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崛起不是"威胁"。在巴黎,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柏林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他说中国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

"欧洲梦"与"中国梦"有了更多的交汇

放在更大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欧洲之行让"中国梦"与"欧洲梦"有了零距离交汇与对接的机会。

在古代,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人民和欧洲人民都在彼此遥望,想从彼此独特而深邃的文明中汲取营养与智慧。从伏尔泰到歌德,从马可·波罗的游记到弗里德里希大帝的"中国茶亭",无不折射出欧洲人对东方文明的向往。而今,中国的改革进程走进了第36个年头,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已划过64个年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欧洲梦"与"中国梦"有了更多的交汇。

习主席对中欧的改革进程有深邃思考:"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欧洲要推进一体化进程,是互惠互利、相得益彰的。""尊重双方改革道路,借鉴双方改革经验,以自身改革带动世界发展进步。"

在历史的长河里,人们记住的往往是那些精彩的瞬间,而习近平此访展现出的个人魅力、民族自信与道路自信无与伦比,让经历了数世纪沉沦的东方在欧洲大陆上演了"王者归来"的新气象。若干年后再回想,此次欧洲之行必然是中国外交史册上那浓墨重彩、被广为铭记的篇章。(吴黎明)

(编辑:小唐)

习近平访欧:让欧洲梦与中国梦有更多交汇和对接

点击进入专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