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乌克兰:“断气”易“进气”难

从欧洲反向购气需解决三大问题

为了解决因“断俄罗斯气”而可能面临的天然气危机,乌克兰临时政府当局已提出正考虑从欧洲反向购买天然气。所谓反向购气是指将欧洲先以每千立方米370至380美元购入的俄罗斯天然气,通过原有输气管道卖给乌克兰。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称,欧洲天然气每千立方米比俄罗斯天然气便宜100~150美元。乌能源部长普罗丹也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乌可从欧盟国家获得每天约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借助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反向运给乌克兰。眼下,乌克兰当局正与欧盟主要成员国就从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反向购气计划进行谈判。

然而,如何将天然气输至乌克兰,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其一,欧盟利用原有输气管道反向向乌克兰输气是否违背其与俄罗斯签署的约束性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认为,实现所谓的反向购气只有两个途径:要么新建一条支线管道,大约需要耗资200亿美元,费时5年左右;要么乌克兰将俄罗斯过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自留一部分,但此举是一种“偷窃”。

其二,欧盟如何确保乌克兰支付其天然气账单?乌克兰目前年进口天然气约550亿立方米,即便以欧洲天然气批发价(350~400美元/千立方米)购入,每年的天然气债务也是乌克兰政府无力承受的。眼下乌克兰财政形势异常严峻,已呼吁美欧在未来两年内向该国提供至少350亿美元援助以避免国家陷入崩溃,因而,其能否向欧盟支付购气费用,以及欧盟公司能“免费”向乌供应多长时间的天然气都令人怀疑。

其三,即便欧盟铁了心要帮乌克兰,但其“救命”天然气何时才能到乌克兰却是个问题。对于乌克兰与欧盟而言,反向购气的最佳中转点在斯洛伐克,当前4条从俄罗斯经乌克兰输送天然气至该国的管线,均可向乌克兰反向输气,不过这需要各方同意并确保此举不会引起俄方的报复。不过,这条管线最早也得到今年10月才可开始供气,且从供应量来说对于乌克兰也依旧是杯水车薪。

美国向欧洲供气不会早于明年

如果说欧盟本身就“受气”于俄罗斯,那么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美国能否取代俄罗斯,成为乌克兰乃至欧洲的主要供气商?

美国副总统拜登本月4日同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通话时表示,美国将同乌克兰和欧洲一道防止俄罗斯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政治武器”。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也表示,必须向欧洲提供购买美国天然气的机会。但事实上,美国目前的天然气出口仅面向那些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比如通过管道输往加拿大或墨西哥。

由于美欧之间暂无天然气输送管道,因而仅能通过液化气的方式供应,但美国位于阿拉斯加州之外的第一个液化气终端目前仍在建设之中,路易斯安那州的液化气出口终端也于今年2月才获批开建。考虑到天然气终端的建设需要资金和时间,即便加快工程速度也无法在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中帮助欧洲。美国已宣布第一批液化气的出品不会早于2015年,这意味着在这之前,欧洲仍将主要依靠挪威及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有国际能源专家指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都明白在实现能源独立或能源供应多样化之前,不论是俄方威胁断气,还是乌方实施禁运,都只是出于一时的政治需要,绝非长久之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陈小茹 编辑:周凤梅)

乌克兰:“断气”易“进气”难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