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公投“非法”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29 10:41:09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公投“非法”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3月27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成功说服多数国家投票认定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全民公投“非法”。然而,由于联合国大会决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此举实际效果仍待观察。

***高票通过

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乌克兰问题,并就乌克兰等国提交的一份题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现场宣布的表决结果显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100个国家投票赞成,俄罗斯、朝鲜、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投票反对,中国、印度、南非等58个国家弃权。

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和联大规程,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草案获得简单多数赞成就可以通过。由此,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被认定为“非法”,并且决议否认了克里米亚3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的“有效性”,呼吁各国不要承认所谓的乌克兰新划定边界线。

***言语激辩

此次决议由乌克兰起草、获得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代表了西方国家为孤立俄罗斯所作出的最新努力。

会上,乌克兰代理外交部长杰希察指责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直接违反”《联合国宪章》。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马上反驳道:“在过去很多年里,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个组成部分。克里米亚投票决定加入俄罗斯是在行使自决权,如果你们为此批评它,真是招人厌恶。”

丘尔金话音刚落,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立刻发言称,胁迫威逼不能成为行使自决权的手段,“接踵而至的混乱将是我们所无法承受的”。

然而,当天最尖锐的观点是由哥斯达黎加驻联合国代表乌力巴瑞抛出。他说,小国能且仅能依靠国际法的权威保护国家主权,“乌克兰提交的决议,有助于重申这一权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当天会议上发言时说,乌克兰问题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各方应采取克制态度、避免激化局势,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弥合分歧,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内解决乌克兰问题。他说:“在当前有关各方正进行外交斡旋的情况下,推动联大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将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化。”

***成效堪忧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决议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有所不同:前者具有政治影响力,但没有法律约束力;后者则具有强制性,相关国家必须接受并履行。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此项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就连其象征意义也值得商榷。“联大决议表达了成员国的意愿,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但鉴于联大通过的其他决议往往没能产生实际成效,此次能否成为例外,现在还难以断言。”

《纽约时报》还举例称,美国经常性忽略联大谴责美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对联大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不甚在意,“这些都说明联大决议的实际成效有限”。而且,在此次投票表决中,多达58个国家投了弃权票,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大国,“这也稀释了国际社会对于乌克兰当前局势的同情”。

尽管如此,这项联大决议仍被视为美国和欧盟向俄罗斯施压的关键之举。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负责人安妮-玛丽•斯劳特认为,此次投票可能被用来改变外界对于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印象,“让所有俄罗斯人民清楚地知道,与普京的说法相反,国际社会谴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这非常重要。”

(编辑:玉洁)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