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普京闪电般宣布克里米亚回家 爱国热潮席卷俄罗斯

普京闪电般宣布克里米亚回家 爱国热潮席卷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克里姆林宫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入俄条约

“自条约签订之日起,克里米亚共和国被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18日的惊人公告令西方世界猝不及防。此前西方舆论还在猜测:普京会冒着与西方彻底翻脸的风险接纳克里米亚吗?虽然并不乐观,但它们没有想到“坏消息”来得如此之快。

当地时间18日下午,俄总统普京与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及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在克里姆林宫共同签署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塞瓦斯托波尔入俄条约。电视画面显示,签字仪式结束后,俄罗斯国歌响起,随后现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俄新社称,根据法律程序,条约仍须俄罗斯议会批准。普京在签字仪式前请求议会批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条约,并表示相信会获得议会支持。法新社称,条约签署,意味着俄罗斯边界线被历史性地重划,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扩大边界,也是科索沃独立以来欧洲版图的最大改变。俄方这一行动之迅速,超出预期,导致俄罗斯与西方陷入冷战后前所未见的危机。而爱国热潮则席卷俄罗斯,莫斯科随后上演口号为“我们在一起”的大规模集会。

条约签署前,普京先在国家议会就克里米亚公投申请入俄发表电视讲话。他说,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克里米亚过去和现在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突然被划入别国版图,俄罗斯的感受不是简单的被偷,而是遭到抢劫。普京抨击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当初将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的决定,称克里米亚上周末的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俄《观点报》称,普京抨击西方国家“越过红线”。他说,俄罗斯希望与西方发展关系,但一直被骗。北约不断东扩,反导系统部署到俄罗斯的家门口。西方国家一直实施遏制俄罗斯的政策。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伙伴最终越过红线。俄罗斯不会再沉默,将坚持捍卫自己的民族利益。他同时对中国和印度的支持表示感谢。

路透社称,普京措词激烈的爱国主义演讲受到听众多次起立鼓掌欢呼,有人还激动地流下热泪,演讲过程中被掌声至少打断30次。普京对美国主导的北约向乌克兰扩张明确表示关切,他说:“我可不希望被北约水兵迎进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美联社称,普京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激烈辩护,他以西方当年不顾俄罗斯反对支持科索沃从南联盟独立为例称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符合国际法,体现了自决权。普京说:“你不能把同一件事今天说成黑的明天说成白的。”他还表示,克里米亚从乌克兰独立只是重演了乌克兰1991年从苏联独立的故事。

“3月18日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俄罗斯开始了新时代。”俄《观点报》网站兴奋地写道,克里米亚入俄的所有文件都将签署,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永远是俄罗斯的了。近来围绕克里米亚问题气氛十分紧张,但俄罗斯并没有犯一个错误。西方可能继续实施制裁,但无济于事。乌克兰的3个反对党可以继续举着国旗在首都游行,乌克兰的恐怖团体可能会继续威胁摧毁俄的天然气管道,但所有这些都已变得没有任何意义,“克里米亚回家了”。“俄罗斯青年”全俄社会组织领导人米先科表示,俄罗斯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一致。塞瓦斯托波尔市长流着眼泪说,“我们也一样”。

俄副总理罗戈津说:“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是民族自我意识复兴的日子。我为自己的祖国、人民和总统感到自豪。”俄专栏作家拉祖瓦耶夫称,普京的讲话十分真诚,表明了所有俄罗斯人的想法,“西方国家试图阻止俄罗斯的崛起,但俄罗斯比20年前甚至10年前都更强大了”。

西方则迅速抨击俄罗斯的做法。前往波兰打气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说,俄罗斯针对克里米亚的行动“不过是攫取土地”,俄罗斯继续沿着这条路走将受到更多制裁。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8日称,普京选择了一条“孤立之路”,英国暂停与俄罗斯所有军事合作,暂时停止发放向俄罗斯出口军事装备的许可。德国总理默克尔指责俄罗斯“攫取土地”违反国际法。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欧盟“强力回应”。白宫随后表示,奥巴马呼吁G7和欧盟下周在海牙磋商乌克兰问题。在基辅,乌当局宣布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前世界拳王克里钦科则呼吁立即与俄罗斯断交。乌克兰还威胁将俄罗斯在乌资产“国有化”,以回应克里米亚将乌克兰资产“国有化”。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