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从历史背景分析乌克兰之乱 克里米亚成危机新爆点

从历史背景分析乌克兰之乱 克里米亚成危机新爆点
 
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奥加廖沃官邸出席记者会。 普京当天说,乌克兰正在发生“违宪政变”,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这是乌克兰局势升级之后,普京首次就此公开表态。 新华社/俄新社

克里米亚地处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上,濒临黑海和亚速海,是乌克兰境内唯一一个自治共和国。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俄罗斯不会听之任之。其实早在17世纪,沙俄就同土耳其进行了9次战争,最终将克里米亚归入俄帝国版图。

从战略角度看,克里米亚易守难攻,对东欧局势有着十分重要的军事意义,一直是战争中各方争夺的要地。二战中,德军在占领克里米亚时就损失惨重。

如今的克里米亚60%的人口为俄裔,以这些人为主,他们支持俄罗斯,希望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除此外,克里米亚半岛上还有乌克兰人和鞑靼人。鞑靼人在斯大林时代被怀疑帮助过德军而遭到了种族性的流放,大约46%的被流放的鞑靼人死于饥饿和疾病,活下来的人在十多年后才被获准回到克里米亚半岛,所以鞑靼人对俄罗斯人怀有抵触心理。如今生活在克里米亚的鞑靼人约30万,占到总人口的14%。1954年,赫鲁晓夫掌政期间,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

1991年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半岛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许多半岛居民对此不满。1992年克里米亚半岛宣布独立,然而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随后又决定以“自治共和国”的形式留在乌克兰境内。

克里米亚对俄罗斯边防安全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这里也是乌克兰亲俄势力的代表,必然成为此次乌克兰冲突后续发展的中心。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克里米亚街头不断出现亲俄集会,局势愈演愈烈,明显成为危机的新爆点。

下面回顾一下乌克兰骚乱以来有关方在克里米亚的角力。

2月26日,亲乌克兰的示威者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与亲俄示威者发生冲突。

2月27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和政府大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

2月28日,俄罗斯国防部声明确认俄黑海舰队装甲部队已进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

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一致通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建议,决定授权俄军出兵乌克兰。

3月1日,在俄军事力量进驻克里米亚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普京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美方谴责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要求俄将军队“撤回”其在克里米亚的基地。

3月2日,乌驻军多数“倒戈”,俄爆发游行支持出兵。

3月3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向驻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队发出最后警告,限其在北京时间4日11时前投降,否则将“面临风暴”。该警告令整个局势再度升温。

3月4日,普京在莫斯科郊区的住所开新闻发布会,称暂不会在克里米亚动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体现中国日报网立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申晓磊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