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谋杀前总理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谋杀前总理

  资料图片:格鲁吉亚前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谋杀前总理

  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领导人、卸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几天前还在基辅广场为乌克兰反对派加油打气,但到了2月26日,格媒体却曝出其涉嫌谋杀前总理日瓦尼亚的消息。这让萨卡什维利本已规划好的“美好未来”蒙上阴影,他期待中的“美国梦”也可能因此泡汤。

  前总统涉嫌谋杀前总理

  格鲁吉亚报纸《Asaval-Dasavali》2月26日载文称,前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死亡案调查结束,总检察院查明,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参与谋杀。报道说,这一消息是总检察院一名消息人士提供的。文章说,“从检方掌握的一份秘密录音带中,可听到萨卡什维利本人说:现在把尸体弄走,按照商量好的那样做”。该报道指出,“日瓦尼亚是在总统宫邸被杀的,当时萨卡什维利和时任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在场。日瓦尼亚的尸体被装入电视机包装箱,随后被运到他位于第比利斯市内的住宅,并在那里制造了日瓦尼亚‘煤气中毒死亡’的现场”。

  目前,格鲁吉亚检察院没有对此报道发表评论。

  在著名的2003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中,日瓦尼亚是反对派领导人之一,与布尔贾纳泽和萨卡什维利并称为“玫瑰革命”的“铁三角”。日瓦尼亚在“玫瑰革命”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时他领导的反对派势力最为强大。2003年11月,日瓦尼亚和反对派领袖萨卡什维利结成联盟,以当局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进而引发局势动荡。2003年11月22日,格反对派率领示威者冲进国会,要求当时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一名反对派手上还挥舞着象征和平的红玫瑰。反对派“逼宫”成功,谢瓦尔德纳泽黯然下台。11月27日,格议会举行非常会议,决定由日瓦尼亚担任政府国务部长。2004年2月9日,当选总统萨卡什维利任命日瓦尼亚为总理。

  日瓦尼亚“意外死亡”疑点多

  2005年2月3日凌晨,日瓦尼亚被发现死于一处秘密租赁的房屋内,和他一起被发现死亡的,还有克维莫-卡尔特里大区副州长劳尔·尤苏波夫。当日,时任格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日瓦尼亚死于天然气中毒。

  当时,格鲁吉亚高加索通讯社援引梅拉比什维利的话报道说,2月3日零时许,日瓦尼亚前往其朋友尤苏波夫在第比利斯的住宅。凌晨4时左右,警卫人员听到总理房间里的电话铃声不断却无人接听,于是便撬开窗子察看,发现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已经死亡。日瓦尼亚坐在椅子上,尤乌苏波夫则躺倒在厨房里。梅拉比什维利说,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可以排除谋杀可能。有可能是屋内的天然气取暖系统发生了泄漏,日瓦尼亚等二人很可能死于天然气中毒。

  梅拉比什维利当时介绍说,日瓦尼亚及乌苏波夫的遗体都被送到尸检部门,格国家法医局负责人列万·齐楚阿在尸检后说,法医检查结果表明,现场没有任何暴力迹象,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都是死于天然气中毒。

  据俄《消息报》此前的报道称,日瓦尼亚的弟弟乔治·日瓦尼亚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指出,日瓦尼亚的死亡现场有多个疑点有待澄清。这些疑点包括:根据对现场的司法鉴定,查遍整个出租屋,并没有发现这两名死者留下的任何指纹,即便是在桌上两个已喝过橘子汁的玻璃杯上,也未找到死者的指纹;出租屋的桌子上放着许多香肠,但据家人回忆,日瓦尼亚那段时间正在减肥,根本不会食用油腻食品;现场发现31个烟蒂,但仅有一个符合日瓦尼亚的吸烟习惯,因为日瓦尼亚一般吸烟到一半长度就会将其掐灭;日瓦尼亚当晚在母亲家中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后出门,令人奇怪的是,在他的好友尤苏波夫的手机上确实留下了与日瓦尼亚的通话记录,但记录上显示的这个电话号码,却是日瓦尼亚早在两年前便已停用了的旧号码。

  乔治·日瓦尼亚对媒体说:“我曾经多次提醒祖拉布提防别人暗害,因为那段时间他树敌太多。但是他显然压根儿没把我的话当回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