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谋杀前总理

  格新政府重查日瓦尼亚死亡案

  2012年10月,时任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在议会选举中输给了伊万尼什维利领导的反对派联盟“格鲁吉亚梦想”,伊万尼什维利组阁任总理。在2013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格鲁吉亚梦想”联盟推举的候选人格奥尔基·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当选,11月17日萨卡什维利总统任期到期离任。格新政府执政后,立即着手调查萨卡什维利时代的“弊案”,包括重新调查日瓦尼亚“意外死亡”案件。

  今年2月17日,格鲁吉亚库塔伊希市法院以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等罪名,判处前总理、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5年零6个月监禁。法院认定,梅拉比什维利在2012年议会选举前动用国库资金给执政党支持者发工资。另外,他还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一幢别墅,并用公款作为该别墅的维护费。

  外界尤为关注的是,当时负责调查日瓦尼亚死亡案件的人,正是梅拉比什维利,在这桩案件的调查中是否存在“黑幕”?分析人士称,如果媒体报道的“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涉嫌谋杀日瓦尼亚”属实,那么,梅拉比什维利很可能也是知情人,至少涉嫌隐匿证据、包庇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因为,梅拉比什维利是萨卡什维利的铁杆盟友,在萨卡什维利任总统期间曾先后出任内务部长和总理,并曾担任萨卡什维利所在的执政党“统一民族运动”的总书记。尤其是,梅拉比什维利自2004年12月至2012年6月一直担任萨卡什维利政府的内政部长,他对萨卡什维利的“秘密”应该十分清楚。

  萨卡什维利恐难走出国门

  去年11月8日,美国驻第比利斯前大使肯涅特·雅洛维茨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演讲中时曾表示,萨卡什维利在卸任总统之后,在国外开展活动将更好一些。雅洛维茨认为,格鲁吉亚社会和一些政党将向新总统伊万尼什维利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对萨卡什维利恢复“所谓的公正性”。雅洛维茨说:“萨卡什维利一旦受审,将会引起国家分化,导致人民走上街头。如果审判前总统,美国和西方将对此持不良看法。对格鲁吉亚前总统来说,最佳方案是离开格鲁吉亚,去美国或欧洲从事学术活动。”

  去年年底,美国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网站公布消息称,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格鲁吉亚卸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将在该校开设欧洲国家史讲座,课程内容重点是“现代主题”。该校公告称,“萨卡什维利是著名的政治家,其最大的成就是改写了自己国家的历史、并使其回归西方怀抱”。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的下属学院。

  几天前的2月23日,乌克兰反对派掌权后,萨卡什维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他们(乌克兰新政府)提出了令我难以置信的建议,包括让我去乌克兰出任正式的高层职位,但我没有这样的计划。”萨卡什维利说:“我的心在乌克兰,但我是格鲁吉亚人。”萨卡什维利此前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他卸任后将去美国几所大学工作,重点研究格鲁吉亚的改革计划,“已有几所美国著名大学向其提供了待遇优厚和严肃的邀请”。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看来,萨卡什维利的美国之行恐难实现。执政联盟“格鲁吉亚梦想”掌权后,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很多高官很快就被追究刑事责任,萨卡什维利很可能会因挥霍预算资金和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等案而被审讯。再加上刚刚爆出的“日瓦尼亚死于谋杀”的消息,萨卡什维利很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原总检察长克比拉什维利明确表示,格检察院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联合调查日瓦尼亚案件,不排除传唤萨卡什维利的可能。去年底,原总理伊万尼什维利在会见媒体代表时也表示:“对以前发生的凶杀案的调查仍在继续。我没有打算消灭谁,或者把总统送进监狱变成囚犯,不过,社会将有机会确保所有有罪的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剩下的一切,就是调查部门的事情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