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欧洲

伯南克辩解“加印钞票”惠及全球 专家称加大中国宏观调控难度

中国日报网liushidong 2012-10-15 08:42: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伯南克辩解“加印钞票”惠及全球 专家称加大中国宏观调控难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资料图)

综合外媒10月14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为其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辩护,否认该政策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了负面影响,并表示该政策有助于刺激美国经济,因而也将有利于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的增长。专家认为,QE3将加大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难度。

***美国QE3惹众多非议

9月14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项政策,美联储将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且,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不同,伯南克称QE3不设定具体期限,直至美国的失业率明显下降才会终止。

美联储宣布启动QE3后,引发了广泛争议。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的此种政策将导致美元泛滥,从而推高许多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汇率、拖累它们的贸易,并引发大批热钱涌入,威胁它们的金融稳定。

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毫不留情地给QE3贴上了“自私”标签,称美国借此推低利率令美元贬值以争取出口优势,因此将重新引燃汇率战争,并且会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严重后果。

欧洲舆论则怀疑QE3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效果。德国等欧元区大国也担心全球流动性增加会让欧元区重债国放松警惕,放缓经济改革步伐。

***“美国复苏全球受益”

14日,伯南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上为QE3进行了辩护。“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汇价并无很大变化……因此不能断定发达经济体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将成本转嫁到新兴市场经济体头上。”

他还补充说:“任何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即使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成本,也应该和这些政策带来的收益对比来看。”他认为,多年来新兴市场都非常依赖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因此美联储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央行通过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不但会为发展中国家产品提供更强健的市场,而且最终会使全球经济受益。

上周,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也表示:“实际上,若美国QE政策取得成功,美国经济得以复苏的话,会极大程度拉动全球经济,造福全世界。”

自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经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前两轮宽松政策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经济,但是并未扭转美国经济的颓势。美国国内许多财经界人士纷纷质疑伯南克此轮政策的效果,并担忧美国未来可能会因此面临难以承受的通胀压力。一些共和党人士甚至指责伯南克此举是出于政治动机,通过短期内提振经济为奥巴马“助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伯南克虽然一再强调推出QE3政策是为了提升美国就业率,但事实上,美联储QE3政策是为了缓解美国财政的债务压力,对冲正在临近的“财政悬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由于美联储在此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将购买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借款成本,有利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

***美危机让全球买单

在全球经济紧缩的大背景下,陈凤英认为QE3可能会暂时起到提振全球经济的作用,但短期冲击不如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大。这是因为自2011年6月QE2结束后,就一直有传言称伯南克将推出QE3政策。当伯南克的QE3终于出台后,已有一定心理预期的全球市场反应较为平缓。国际油价并没像前两轮QE政策启动后那样重拾大幅升势。

对于中国经济,陈凤英认为,QE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在短期内,QE会造成资金重新流向新兴市场,中国的投资环境可能会有所改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可能会导致美国需求增加,从而有利于中国对美出口。

但是,从长期来讲,由于美联储没有规定QE3的期限,因此加大了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会给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难度和时间点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更为严重的是,类似于增印钞票的量化宽松政策无疑将使美元大幅贬值,而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也因此缩水。从某种程度上讲,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一种以邻为壑的作法,让全世界为美国的危机买单。

****相关链接:

1、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

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宽松即减少银行的资金压力。当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有价证券被央行收购时,新发行的钱币便被成功地投入到私有银行体系。

在经济发展正常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一般通过购买市场的短期证券对利率进行微调,从而将利率调节至既定目标利率;而量化宽松则不然,其调控目标锁定为长期的低利率,各国央行持续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即量化宽松下,中央银行对经济体实施的货币政策并非是微调,而是开了一剂猛药。因此,一般来说,只有在利率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

2、财政悬崖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国总统小布什曾颁布了一系列增支和减税法案,这些法案大部分将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失效,这将使美国政府财政支出大幅减少、税收收入大幅增加,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甚至是陷入二次衰退,因此被称为“财政悬崖”。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伯南克 加印钞票 惠及全球 宏观调控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