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2500年前西伯利亚公主啥打扮?穿着前卫、爱化妆、戴假发

中国日报网maxt1 2012-09-06 08:39: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500年前西伯利亚公主啥打扮?穿着前卫、爱化妆、戴假发
令人吃惊的是,这位西伯利亚公主居然剃了光头,戴着假发和繁复的头饰。

娜塔莉亚•波罗斯马克教授(Natalya Polosmak)是发现西伯利亚公主墓穴的考古学家之一。“公主的衣饰十分特别,用一件短毛外套搭配一条宽大的红色羊毛长裙。这件短毛外套的剪裁很有趣,与同时期的男性服饰一样,袖子长而窄,主体部分前短后长,或许是世界上第一件燕尾服。羊毛长裙长144厘米,靠近腰部宽90厘米,底部宽112.5厘米,上面是浅红色,下面颜色更浓烈些,”波罗斯马克教授说,“从布料可以看出,当时布泽雷克人的染色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这条长裙的设计也很新颖、极富现代气息,长裙搭配有一条羊毛编织腰带,可以根据需要随意调整裙子的长度。应该是为了抵御西伯利亚地区的严寒天气,公主脚上还穿着一双白色的过膝皮靴。”

通过分析墓穴里公主衣饰的残片,波罗斯马克教授认为,虽然巴泽雷克人生活在西伯利亚南部的偏远地区,但他们并不闭塞,与中国、印度、伊朗甚至地中海地区都有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并且巴泽雷克人结合各地的织物图案和染布技术打造出了他们独特的衣饰风格。“裙子的染色技术来自同时期的伊朗或者地中海地区,公主所穿丝绸衬衣的设计显然来自中国,但丝绸布料则源自印度或者其他南亚国家。

“令人吃惊的是,这位西伯利亚公主居然剃了光头,戴着一顶假发和繁复的头饰。2500年过去了,假发依旧保存完好,假发底部像是一顶帽子,帽子上固定有两层头发,两层头发之间还有一个黑色的弹性装置,应该是用来帮助佩戴者调整发型和发量的,”波罗斯马克教授解释说。不过,目前考古学家们还无法解释公主剃光头的原因,他们猜测这可能是布泽雷克人的风俗习惯,与女性的婚姻状况或者生育状况有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