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土2500年前古尸 左肩文有复杂图案或为“乌科克公主”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6 08:45:01

俄罗斯出土2500年前古尸 左肩文有复杂图案或为“乌科克公主”
女尸左肩上的图案非常复杂。
俄罗斯出土2500年前古尸 左肩文有复杂图案或为“乌科克公主”
两名卫士身上也文有精美图案。

据英国媒体8月14日报道,在俄罗斯境内的阿尔泰山区日前出土了一具大约2500年前的古尸,令专家们惊奇的是这具女尸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还在其身上发现了一副图样复杂的文身。

这具古尸是在俄罗斯与蒙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交界地区的乌科克高原上一处永久冰冻的墓地里被发现的。这座墓地海拔约2500米,女尸旁边还埋葬着两名侍卫,这两名卫士的身上也文着精美的图案。

女尸文身的主要图案是一只鹿,不过它长着一只希腊神话中半狮半鹫怪兽的嘴以及一对魔蝎座的山羊角。

早在公元前5世纪,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曾描述过这种奇特的文身艺术,它是古代游牧民族巴泽雷克人的年龄和身份的象征。很多考古专家认为,这名女尸的身份很可能是“乌科克公主”,而她在死的时候可能只有25岁左右。

发现这具女尸的科学家纳塔莉亚•波洛什马克指出,2500年过去了,女尸上的文身图案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我们还没有弄清楚这些图案是如何文上去的,不过它是一种对美的渴求的表现。就像现在的一些英国人,年龄越大身上的文身也就越多。”

同时陪葬在“公主”旁边的还有6匹配备着马鞍和缰绳的马,被称作是她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精神伴侣”,同时也是她身份的佐证。“巴泽雷克人相信文身是同族人的标志,有助于人死后找寻到和自己来自同样家族和文化的人。”波洛什马克说,“文身被用作个人识别,就像今天的护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柳洪杰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