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拉里在质疑声中访华

新华网 2012-09-04 09:0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希拉里年内第二次访华,也是其亚太六国行的第三站。其间,希拉里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南海以及中美经贸等问题。

美国媒体对此评论称,希拉里此行是来“劝架”,但也有媒体指出,美国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目的是重获在太平洋地区的“牵引力”。

昨日,新华社发表国际时评,在希拉里访华前一日连发三问质疑美国“重返”亚太政策,期待希拉里访华能为中美两国增强战略互信,消除世人对美国重返亚太旨在遏制中国的疑虑,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希拉里在质疑声中访华

  希拉里(资料照片)

争端四起:希拉里来“劝和”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亚太地区的领土争端不断升温,美国此行这是要劝架。“国际新闻网”说,在这一地区的领土争端日渐紧张起来后,希拉里上周五宣布说,“她所在的国家将继续担任平衡的角色,不让任何一个单一世界大国占了统治地位”。

法新社称,对于中美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总是出现摩擦,希拉里在访问中国时也将展开对话。但是,她在公开场合故意避免谈论在南太平洋地区的竞争。“太平洋对于中国和美国都够大。”这是希拉里的解释。

《纽约时报》报道称,希拉里此次对亚洲展开为期10天、到访6国的出访,除了誓言要扩大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外交、经济以及军事支持外,她还会对亚太地区的领土争端,“发表和解的言论”。美国广播公司则干脆称,希拉里在亚洲行中,对这些争议问题,将会向中国施压。

出访背后:美国来找利益

实际上,更多的媒体并不认为美国是无私的和平使者,相反,不少评论指出,美国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来的。

美国《国际先驱导报》就指出,此次访问,美国意在从亚洲各国挑起的争端中获利。《洛杉矶时报》称,虽然希拉里淡化了美国“成为防御特定国家的保护伞”的说法,但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目标在于中国。美国认为,其在该地区的最大盟友——澳大利亚,已经不足以牵制中国了。

《澳大利亚人》称,希拉里此次访问亚太,暗示着美国的支点回到了亚太地区。俄罗斯“自由”广播台则认为,美国要巩固在该区域的地位,这是其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新西兰媒体也认为,美国也有自己的打算,此次亚洲行是要重获在太平洋地区的牵引力。

增信释疑:希拉里来访应解答三疑虑

新华社昨日发表国际时评,质疑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事实上使得亚太地区波澜四起,并期待希拉里此次访华,把推动中美关系、促进亚太和平的承诺付诸行动。

文章称,事实上,在美国“重返”之前,亚太安全形势大体稳定,反倒是其高调宣布“重返”之后,地区局势屡生波澜,相关国家疑虑加深:

疑虑一:美国加强对亚太军事投入,直接间接插手地区争端,是否真有利于该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疑虑二:美国在亚太国家的双边纠纷间,能否真正扮演公允的调解角色?

疑虑三:美国对改善中美军事关系,增进中美军事互信,是否真有诚意?

文章认为,美国“搅局”正是引发最近南海和东海局势紧张的主因之一。以黄岩岛事件为例,美国一边声称“不选边站”,一边却同步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对菲方针对中国的挑衅行为视而不见,却对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三沙市的合法举动横加指责。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同样一边表示“不站队”,一边却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于8月底与日本举行“夺岛”军演。

针对“中方认为美国介入南海问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还是干扰因素”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南海问题有关当事国的选择,切实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有关宣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世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标签: 希拉里 访华 纽约时报 重返 外交部发言人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