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野古和解方案难实现 日本政府与冲绳县陷僵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5 16:35:00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日本中央政府提起“代执行诉讼”要求知事翁长雄志撤回取消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对此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出两套和解方案,但日本政府和县方均认为实现的可能性很低。

  据报道,审判长多见谷寿郎在1月29日第三次口头辩论后提出的两套方案为临时性解决方案和根本性解决方案,前者是中央政府暂且撤回诉讼、与县方重新进行磋商。

边野古和解方案难实现 日本政府与冲绳县陷僵局

资料图:冲绳民众抗议边野古搬迁。

  后者则为翁长撤回取消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代之以敦促中央政府与美国交涉实现搬迁后30年内归还用地或“军民共用”。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就临时性方案流露出不快称“近似于败诉的内容,很难认可”。关于根本性方案也有政府人士质疑称:“不知道30年以内这一数字根据何在。”

  冲绳县干部则评价称“临时性方案对县方而言并不坏”,但表示“不认为中央政府会接受,实现的可能性很低”。关于根本性方案,由于前提是翁长撤回取消许可的决定,该干部明确表示:“这将违背(知事选举的)竞选纲领,无法接受。”

  据悉,日本中央政府与县方在得知和解方案后表示将各自进行讨论,预计将在29日结审前向上述法院作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