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希拉里:中美可共容太平洋 否认亚洲之行对话施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希拉里:中美可共容太平洋 否认亚洲之行对话施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8月31日在库克岛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库克群岛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时表示,南太平洋足够辽阔,可以容下美国和中国共存,淡化中美在南太平洋地区的竞争。

否认亚洲之行对华施压

希拉里下周即将展开北京之行,届时预计将就中美经济贸易、钓鱼岛等议题展开讨论。当天希拉里向传媒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太平洋岛国应该与尽量多的伙伴建立友好关系,包括中国和美国。”

希拉里接下来还要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东帝汶、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希拉里此次亚洲之行是否“又是为了对中国施压”时说,希拉里国务卿今年数次访问该地区,是因为她本人对美国转向亚洲“非常重视”。

希拉里对出席论坛的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称,美国不会放弃长久以来对该区域海上贸易的保护。她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该区域事务;而且该区域也容纳得下崛起的中国。希拉里强调,美国希望在广阔的南太平洋与中国合作,并期望其它国家也这样做。她说,“太平洋很大,能容纳下我们所有这些国家。”她还指出,在太平洋事务上,我们期望看到中国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行事。美国希望中方在航海和海事安全等问题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宣布3200万美元金援

美国将为南太平洋岛国提供价值3200万美元的援助。1994年,美国停止了对南太平洋岛国的主要援助,在奥巴马总统上台之后才有所恢复。希拉里宣布新的援助,显示美国对曾经被忽略的南太平洋岛国重新表示出兴趣。

据澳洲洛伊研究所统计显示,很多太平洋岛国正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向这些岛国提供价值6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而且大多数贷款并不附带任何条件。中国副外长崔天凯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否认北京正与华盛顿争夺对南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崔天凯在库克群岛称,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并非为了寻求特别的影响力,而是与其它国家合作,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他说:“我们在这里是为了成为南太平洋岛国的好伙伴,我们来这里并非为了与任何人竞争。”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