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力推销 印度轻型战斗机2017年起加快服役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03 09:21:33

政府强力推销 印度轻型战斗机2017年起加快服役

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资料图

  据美国空军技术网2016年1月26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宣布计划在2017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光辉”(Tejas)轻型战斗机(LCA)。《防务世界》网援引印度国防部长巴里卡的话称,“光辉”战斗机将在2015-2016年共生产6架,从2017年起每年的产量将提高到8-16架,到2020年计划为印空军提供40架“光辉”Mark 1 轻型战斗机。印空军最终将部署约14个轻型战斗机中队。日前,“光辉”战斗机首次代表印度飞往海外,参加2016年巴林国际航空展,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印度在国产战斗机方面的探索可谓“久远而曲折”

  印度是俄罗斯战斗机最大的国外用户之一,但其从未放弃自制先进战斗机的努力。早在 20 世纪 60 年代,印度就曾请来在二战期间著名的德国飞机设计师库特·唐克,设计了印度第一架喷气战斗机“风神”(Marut)。但性能平平的“风神”只吹起一丁点不痛不痒的“微风”,就偃旗息鼓了。为了接替已经老旧的英国“猎人”式战斗机,印度从苏联购买了大批米格-21,并引进技术按许可证在印度生产。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巴基斯坦引进F-16战斗机,为避免先进作战飞机受制于人的局面再次出现,印度决定自行研制一种轻型作战飞机,与引进的米格-29等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国外先进武器的依赖。1983年,印度正式提出轻型战斗机项目,该机作为印度空军现役的米格-21、“美洲虎”等战斗机的后继机,可用于防空拦截、夺取空优、对地攻击、侦察及反舰等作战任务。轻型战斗机项目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负责,超过50家公司参与,由于自身经济技术薄弱,印度积极寻求国外的技术支援。

  轻型战斗机计划于1990年才完成初始技术设计,1995年首架技术试验机TD-1出厂,1996年完成第二架TD-2。轻型战斗机原定1996年首飞,由于电传操纵系统的故障,试飞被推迟到上世纪末,后因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及西方对其进行禁运,造成轻型战斗机研制计划中断,随着本世纪初美国解除对印度的制裁,整个计划才得以恢复。

  2001年轻型战斗机TD-1(印度官方称“Tejas”)完成首次试飞;2002年TD-2完成试飞。受此鼓舞,印度决定整个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原型机阶段。根据计划,印度共制造5架原型机(编号PV-1至PV-5),首架飞机在2003年完成试飞。由于PV-2、3在试飞中暴露出推力不足的缺点,导致飞机速度和加速性能未能达标。但2005年印度空军仍决定轻型战斗机投放小批量生产,首架低速生产型LSP-1在2007年出厂,首批8架编号为LSP-1至LSP-8。2011年1月,印度花费28年时间打造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终于交付印度空军。虽然过长的研发时间让LCA已不再先进,但其服役对于印度航空工业仍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