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力推销 印度轻型战斗机2017年起加快服役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03 09:21:33

  印度空军购买国产轻战斗机确属“勉为其难”

  英媒2015年10月报道,印度国防官员称,印度中央政府拒绝了军方提出的向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采购更多“阵风”战机的请求,劝说后者接受已经研制了32年的轻型战斗机。英媒认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进口国。莫迪政府自上台以来曾多次表示其首要目标是斩断军方对外国武器装备的迷恋。

  印度审计署针对国产Tejas轻型战斗机项目的独立调查发现,这种国产战机存在53处“缺陷”。审计署在2015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称,这种战机没有原先承诺的那么轻,燃油性能和速度都低于要求水平,而且还存在安全疑虑。印度退役空军中将M. Matheswaran称,这种LCA是过时的机型。“这是一种航程极短的飞机,不适用于如今的空战。如果你要证明这是‘阵风’战机的替代机型,那无异于拿橘子和苹果相比。”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5年12月发表题为《采购:印度空军拒绝接收国产战机》的报道称,印度本国设计和制造的“光辉”轻型战斗机在收到初始作战许可(IOC)将近两年后,至今没有获得完全作战许可(FOC)。这是印度空军公开要求政府不要强迫他们接收使用轻型战斗机的一个原因。空军已经同意接收20架轻型战斗机,但对于政府再采购百架轻型战斗机的建议,空军壮起胆来抵制。空军指挥官们强调,轻型战斗机的研制充满了失败。此外,目前这种设计的维护成本高昂,空中作业差劲。

  印度空军畏惧轻型战斗机有着充分的理由。2013年晚些时候,这款轻型战斗机经过多次延迟终于被发放IOC。下一个目标是进一步升级取得FOC。这将证实这种飞机已经具备作战能力,所有系统全部达到空军及外国客户的满意程度。2013年晚些时候,印度宣布轻型战斗机到2014年年底将获得FOC。为了如期推进计划,印度按照IOC标准组建了首个轻型战斗机中队,并制定了随后升级到FOC标准的计划。首个轻型战斗机中队计划驻扎在印度南端,远离作战风险区。印度要取得足够的信心,将轻型战斗机驻扎在毗邻巴基斯坦或中国的边境还需要数年时间。然而,直到2015年取得FOC的计划还是因为老问题(设备故障和性能糟糕)流产。目前获得FOC的目标是2016年年初,但没有人有十足的把握,对轻型战斗机别的方面也是如此。(谢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