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查大马公司40亿美元案 称马总理非调查对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3 09:07:00

瑞士查大马公司40亿美元案 称马总理非调查对象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外媒3日报道,瑞士总检察长麦可劳伯上周发表声明说,当局怀疑一马公司从国营公司挪用约40亿美元款项。瑞士当局是在去年8月14日针对一马公司两名高级职员及其他“不知名人士”展开刑事调查,掀起坊间揣测。瑞士总检察署发言人安德烈马蒂澄清,马国总理纳吉布并非受调查的对象。

  安德烈马蒂说,在刑事调查中,纳吉布并非当中一个受指控的高级官员。他补充说,根据瑞士法律,所谓“不知名人士”是当局认为当中有合理嫌疑,但不知道涉案者是谁。

  瑞士总检察署上周在声明中,希望一马公司能配合瑞士当局调查。一马公司过后发文告回应称,该公司愿意配合任何执法机构的调查,但迄今仍未收到任何来自外国调查机构的联系。

  不过,副总理兼內政部长阿末扎希却批评瑞士总检察长劳伯公开发表声明的方式不妥当,因为这不但将影响两国关系,也会让媒体出现偏颇报道。他认为,瑞士当局其实可通过外交管道寻求协助。

  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沙烈赛益也批评瑞士总检察长的说法缺乏实据,且违反程序。他说,劳伯发表文告之前,理应先联系马国当局。

  他说,一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公开讨论他国内政,这非比寻常。自2009年,一马公司通过多次详尽财务稽查,劳伯所提的40亿美元,不可能遭人挪用。

  瑞将提交“重大证据”给马

  他表示,劳伯发表文告要求马国当局协助调查,显然是在暗示马国总检察长阿班迪并不配合。他指出,马国早向瑞士索取该案证据,但不得要领。“事实上,数个月来,马来西亚当局一直在等待瑞士当局的消息。”

  瑞士总检察长劳伯在一封回复内幕者网站的电邮中说,他将会移交“重大证据”给马国总检察署,但要求马国当局配合,继续提供更多资料协助调查。他说,两国的总检察长是在去年9月的会面中同意合作调查。

  他说,其调查已经发现明显的迹象,一马公司可能不当使用资金,有关资金本来应该用来在马国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资项目。

  阿班迪随后指出,总检察署希望能够获得对方的调查资料,在检视这些资料之后,才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揭露一马公司有近七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总理纳吉布私人户头,纳吉过后指该笔资金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捐款。他也说,他未曾基于个人利益动用该笔资金。

  总检察长阿班迪上周二宣布,纳吉在“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两宗涉及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案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污行为,因此指示反贪会结案。

  到了上周五,事件出现转折,瑞士总检察署正式要求马国政府,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是否挪用40亿美元。这也是一马公司被调查以来,首次有外国司法机构正式要求马国协助调查。

  去年8月,瑞士当局以涉嫌贪污与洗黑钱罪,调查两名一马公司的高级职员。这起案件涉及外国官员贪污,公共利益管理不当及洗黑钱。之后,瑞士当局冻结当地多家银行高达数千万美元的资金。

  此外,频频在海外举报一马公司及总理纳吉布的巫统峇都交湾区部前副主席凯鲁丁2日到反贪会投报,要求调查阿班迪是否受贿,从而以不提控来结束针对纳吉布的调查,而曾经掌管法律事务的总理署前部长再益依布拉欣说,他向高庭申请司法审核,以挑战阿班迪不提控纳吉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