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奥瓦州初选拉开美国大选序幕 谁是赢家or输家?

作者:张志新 来源:中国网
2016-02-03 09:25:45

  美国中部时间2月1日晚,民主与共和两党在艾奥瓦州举行首场党内初选,美国大选正式进入初选阶段。共和党内,来自得克萨斯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后来居上,以28%:24%的得票率击败房地产大亨特朗普,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则以23%得票名列第三。民主党内,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小幅优势战胜参议员桑德斯。结果揭晓后,几家欢喜几家忧。那么谁是本次初选的赢家和输家呢?

  特朗普是输家?

  共和党初选结果出炉后,美国部分媒体就忙不迭地唱衰特朗普,似乎名列第二就意味着他之后的选举之路将“一蹶不振”。选前一天,《华盛顿邮报》推出《特朗普认为美国人有多傻?》的评论,对他近期的言行大加批判。选举结束当天,该报再发一篇《特朗普是今晚艾奥瓦的又一个输家》,颇有“痛打落水狗”之势。然而,唱衰特朗普只是媒体的一厢情愿。从此次初选结果来看,这个一直被认为是“玩票”的业余选手,不但“认真”参选,并且首战成绩不俗。

  当然,特朗普此前的选战可圈可点。正如许多共和党选举操盘手所说,他的选举团队缺乏缜密的思维和足够的政治技巧。例如,在克鲁兹等其他参选人使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提供的选民数据库拉票几个月后,特朗普团队在去年12月初才开始使用。而且,他没有像其他参选人那样在各个县建立竞选办公室,志愿者人手也有限。特朗普本人光顾艾奥瓦州也很少,他的直升机飞进飞出的次数屈指可数。为了拉拢艾奥瓦人数众多的福音教派选民,特朗普在选前的周末曾前往当地教堂做礼拜,以拉近与当地居民的距离。因此,总体上来说,特朗普以很小的选战成本,获得相对不错的选举结果,这也证明他绝非媒体所说的“输家”。

  希拉里是赢家?

  答案显然也非绝对的Yes。如果与2008年民主党艾奥瓦州初选结果相比,希拉里是明显的赢家。当时败给初出茅庐的奥巴马的耻辱,成为希拉里在其后难以东山再起的转择点。而此次选举结果明了后,希拉里一句“大大松了一口气”足见其面临压力之大。

  同时,从选前来看,桑德斯也对希拉里造成较大挑战。初选前两周,双方在艾奥瓦州的民调就呈现胶着态势。这一则源于桑德斯成功地以“进步主义”主张吸引年轻选民和蓝领工人的支持。例如,他承诺若当选将为支持者带来经济上的“革命”,包括免费上大学、普遍享有的医疗保险、增加最低时薪等。二则,他有效地击中希拉里的“软肋”,与华尔街扯不断的利益往来,以及在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上的投机做法,使其支持率短期内开始下降。倍感压力的希拉里开始辩称,自己才是真正的“进步主义者”,绝不会空许诺言。

  从选后希拉里的发言来看,由于双方差距之小,她被迫向桑德斯支持者喊话,呼应其关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医疗全覆盖,甚至降低大学生学费等诉求。她也隐晦地承认自己面临桑德斯强有力的挑战,表示“期待与桑德斯的辩论”,“展开实质性对话”。无论如何,希拉里的种种表现,显示其白宫之路绝非坦途,她也绝不是艾奥瓦初选最大的赢家。

  鲁比奥是不应忽视的赢家

  很少有参选人为选举排名第三而沾沾自喜,鲁比奥却是这样一位。在共和党内,年轻、帅气的鲁比奥的民意支持率长期处于第四到第五的位置。选前两个月,更因为之前公款私用、理财不善等问题集中被媒体炒作,他的民调数字急剧下降,排名落入第二梯队。媒体与分析人士也一度认为,属于鲁比奥的黄金时间或许已经悄悄溜走。

  然而,对参选人来说,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重新崛起,无疑会为他造就难得的竞选势头。就在选前两周,鲁比奥凭借扎实的选战和不辞辛劳的拉票活动,使自己重回党内民调前四位。对此,鲁比奥团队做出准确评估,如果能够稳坐艾奥瓦第三把交椅,这将为其后的初选做出很好的铺垫。毕竟无论是极端保守的克鲁兹,还是口无遮拦的特朗普,都不是共和党高层中意的总统候选人。目前看,他们设定的目标圆满完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鲁比奥在选后的喜不自禁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随着初选进一步展开,以及3月初多个州集中举行初选的“超级星期二”的到来,共和党内参选人之间的厮杀将更为惨烈。目前,温和保守派参选人如杰布·布什、克里斯·克里斯蒂、卡西奇等人均虎视眈眈,期望在其后的选举中能摆脱颓势、东山再起。这也使得鲁比奥面临更加激烈的挑战。无论如何,艾奥瓦为他打开一扇通向白宫的大门,如何把握就看他自己的努力了。(张志新博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