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申请同上合组织建立对话伙伴关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合作组织扩容日益为国际社会关注。接近上海合作组织运作的消息人士29日向中国日报透露,美国已经向上海合作组织申请建立对话伙伴关系。

该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表示,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已经通过非正式形式向上合组织提请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

上合组织正式成立于2001年,旨在加强俄罗斯、中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4个中亚国家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互信与合作。成立十多年来,上合组织始终把维护中亚地区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为组织的两个重要职能。

该消息人员表示,鉴于中亚也是美国传统势力范围,所以美国对于此间事务和地缘政治发展非常关注。其非正式申请的形式也是在试探上合组织的反馈。

但是该消息人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和美国会保持一定的沟通,但是建立一种机制化的关系不是很可能。”

中国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上合组织秘书处前任高级官员。该官员表示未曾听说美国申请成为对话伙伴。

2012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上旬在北京召开。上合组织的扩容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峰会将审议阿富汗申请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土耳其申请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地位问题,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做出决定。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和北约以及欧安组织都已经保持沟通,但均没有建立机制化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李潇堃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上合组织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