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评论】伊朗核问题:会谈创造机会 短期内难有柳暗花明

中国日报网chendi 2012-05-22 08:50: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六国和伊朗代表将于5月23日在巴格达再度聚谈。这是4月14日上述各方在伊斯坦布尔会谈取得的成果之一。对于上次会谈,各方均认为具有建设性。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表示,会谈各方看到了进展,虽有分歧,但已经取得重要共识。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各方保持目前的合作态度,在巴格达会谈时可以草签合作协议,正式开始合作。

要想将共识转化为具体成果,谈何容易。光是会谈的地点和时间,六国与伊朗就进行了多轮磋商,现在的意向也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与此相比,双方的立场分歧复杂千万倍。据报道,伊朗在上个月的会谈中“表现出诚意”,没有回避核议题,同意进一步对话;六国则没有提及全面封冻伊朗浓缩铀活动。而在去年1月伊朗与六国的谈判中,双方连讨论的议题都无法达成一致。伊朗甚至不愿谈及铀浓缩问题,认为这是伊朗的权利,不容谈判,而六国则坚持伊朗应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于是会谈不欢而散。

时隔一年多,伊朗向外界展示“重大”核进展,即国产核燃料棒装入核反应堆的过程,以及已手握20%纯度的浓缩铀。在这种前提下复谈,说明其起点已经与过去不同,增加了伊朗谈判时的筹码。

伊朗核问题有着深层次的矛盾渊源,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过程必将漫长而艰难。当前该问题正驶入暗流涌动的“深水区”,越是触及各方的根本利益,冲突会越发尖锐,协调起来也就越难。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打着民用核计划的幌子,在谋求制造核武器。他们担心,准予生产纯度20%的浓缩铀,会让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更上一个台阶。以此为由,美欧相继对伊加紧制裁,不仅禁运石油,而且釜底抽薪,要一举斩断伊朗的经济命脉。而以色列近来更频频发出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威胁。

而伊朗方面坚决否认西方的指责。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作为《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伊朗有权提炼浓缩铀用以生产核燃料,这一点是不能作为谈判内容的。伊朗核谈判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才有可能取得成果。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叙利亚危机。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均高热不退,持续牵动中东局势乃至国际形势的变化,在如何应对方面双方分歧凸显。西方显然将打压叙利亚作为进一步削弱伊朗外围影响的重要一环。

可以预见,在诸多因素叠加的情形下,伊核问题短期内难有柳暗花明。在伊拉克会谈中,双方定会围绕铀纯度大做文章,而且还将涉及核查问题。美国及其盟友可能要求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同时寻求伊方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先前无法接近的核设施;而伊朗则会以取消制裁换取合作,诉求可能包括解除制裁、获得六国对伊朗铀浓缩活动和平目的的认可。

中国是当前关于伊朗核问题6+1机制的参与方。中方希望伊核问题的对话开好头、起好步。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公正、合理、和平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外交部部长杨洁篪5月10日在北京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认为,六国与伊朗前不久在伊斯坦布尔的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下一步,各方要维护谈判的积极势头,推动巴格达对话取得进展,防止局势失控。有关各方应体现灵活和诚意,保持耐心,坚持分步和对等原则,相向而行,为后续对话谈判营造良好气氛。中俄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协调,引导伊核问题保持在外交谈判的轨道上。

机会不会轻易出现,而是必须创造与争取。对伊朗核问题而言,会谈是创造机会的最佳途径。伊朗核问题从2002年爆发以来,至今已有10年。其间,谈判举行了多次,联合国安理会还先后出台了4份对伊制裁决议。但问题不但没解决,反而使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和分歧越来越大。如果从这个角度说,在当前双方敌意重重、严重不信任的情况下,能够同意坐下来谈,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来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主编 阮宗泽博士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任奇标签: 伊朗核问题 会谈
 
济南小学生开学首日“抢红包”迎新学期 黄河兰州段水位降至年度最低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