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习近平挥舞经济结构改革大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4:00:19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信莲)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5日报道称,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重要政治活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3月5日在北京开幕。焦点之一是减少行政干预、重视市场作用的习近平领导层的经济改革的走向。作为试金石,放宽限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除了上海之外,还将在天津、福建和广东成立。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经济活力?地方政府的能力将受到考验。

“自贸区要做的就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1月5日,视察14年年底广东省被指定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广州市郊外南沙地区时,总理李克强如此勉励当地政府的官员。

中国领导层正推进由高增长向稳定增长的经济换挡。简化行政的复杂审批制度,将是实现高效经济运营不可或缺的。作为最早的试验区,2013年9月启动的是上海自贸区。目前已经拿出改革成果,例如进出口时的通关时间缩短40%左右等。

为了将上海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国务院去年12月底决定在天津、福建和广东也成立自贸区。均以现有的保税区等为依托,各建立近12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的15日以后,将全面启动。

各地方政府今后将根据地区特点探索放宽限制的模式。在与首都北京相邻的天津,与环绕周围的河北省一起,构建大首都经济圈的推动作用受到期待。而靠近台湾的福建省的定位是与台湾的经济交流的桥头堡。广东省计划与在市场化方面领先的香港和澳门推进经济一体化。

上海抢在全国之前,以服务业为中心一直在放宽限制,自3月起,金融机构云集的陆家嘴地区等3个区域被纳入自贸区。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自信地说:“希望将金融和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升级”。

地方政府对自贸区的期待是吸引新的企业投资,提振日趋减速的经济。如果竞争机制在地方政府之间发挥作用,自由化的趋势有可能加速。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