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推进个人消费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16:08:56

日媒:中国推进个人消费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会议。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右)准备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摄)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张同彤)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宣布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左右。对此,日本《每日新闻》5日以发文称,这表明中国政府优先推进结构改革,此项方针政策消除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可能转向失速发展的担忧。

文章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掩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称“如果不推行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将难以实现稳定而健全的发展”。

习近平执政以来,为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不再依赖公共事业投资,转而推进个人消费主导的经济改革方针。中国政府开始控制过度的投资,通过提高国民所得税的起征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同时,中国政府把经济发展减速的现状称为“新常态”,称“有必要适应新常态”,使国民接受经济发展减速的事实。

李克强总理称,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较7.5%的目标高一点或低一点都可接受。而他也把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再次适度降低。此举引来了由于无法维持以往的经济高速增长率而可能带来失业的质疑。但中国政府实施的发展零售业、服务业等行业来增加就业岗位的措施,为调低经济增长目标提供了支持。

文章还指出,要实现个人消费的扩大,必须使国民摆脱对将来生活的不安感,需要强化对贫困阶层收入的再分配,来缩小贫富差距。同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对既得利益者收入分配的调整,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也需要时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同时实现结构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道路将面临着考验。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