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为民:中加达成签证互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3:34:53

外交为民:中加达成签证互惠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8日(信莲)在8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一致,9日起实施。这是继去年11月中美达成长期多次签证互惠安排之后,又一发达国家就签证便利化与中国达成长期机制性安排。

这意味着,只要中加两国公民办妥签证之后,10年之内,拿着护照,一张机票就可以便捷往来于太平洋两岸。这一天,加拿大华人已经等了很久。

中加9日起互发最长10年签证

8日上午10时,王毅在记者会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外界所关注的中国护照含金量,王毅当日介绍称,“我们在签证便利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去年一年,我们又同24个国家签署了互免或者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数量是前4年的总和。中国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的目的地已经达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毅说:“大家可能对去年中美的签证互换安排印象最为深刻,也就是说两国公民办妥签证之后,5到10年之内,只要拿着护照,买张机票,就可以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

王毅外长还宣布:“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明天就将实施。”

另一方面,加拿大籍公民将可以得到有效期为10年的中国签证。

根据对等互惠原则,中加双方还将各自相关签证的单、多次签证收费统一调整为100加元和相应的人民币。双方对签证申请人均提供免面谈和免留指纹的便利。

中国驻加使馆公布十年签证细则

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高萍总领事透露,中国驻加使馆于3月9日上午在使馆举行长期多次签证首发仪式,罗照辉大使出席。

对于中加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一致,高萍表示,这一互惠安排反映了双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两国民众的共同呼声,是双边关系的又一重大进展,对促进两国关系,特别是便利两国人民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中加互发长期多次签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对此,高萍表示,根据相关安排,双方互为赴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探亲活动的对方公民颁发多次入境,每次停留期最长不超过180天,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不超过护照有效期的相应种类签证。  

高萍说,据统计,去年中方共为加拿大公民颁发23万份签证,其中赴华从事商务、旅游、探亲的高达80%,这也就意味着加方绝大多数赴华人士将直接从该项措施中获益。同时,在加拿大有近150万华侨华人,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群体;中国在加留学人员超过10万人。他们热切期盼两国尽快互发十年多次签证。互惠安排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文交流。  

高萍还表示,互惠安排将进一步便利双方经贸合作。去年中加贸易额为552.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签证互惠安排使两国企业界人士可以拎包就走,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不用再为签证费时费钱费力。  

高萍最后称,中加达成签证互惠安排,是中国政府努力提高护照含金量、切实落实“外交为民”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推动中国与更多国家实施互惠签证便利政策,为中国公民更顺利、更安全、更舒心地走出去提供条件和保障。

延伸阅读:

赴美签证新政实施三月申请飙升 中国游客被疯抢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白宫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14年11月,美中两国宣布施行签证新政,学生签证(F-1签证)有效期由一年延长到五年,商务和旅游签证(B-1/B-2签证)由一年延长到十年。此后三个月,与2013年同期相比,申请美国签证的中国人数量上升幅度逾50%。

对于签证新举措的好处,美国官方毫不讳言。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商务部长佩尼·普里兹克表示,到2021年时,中国赴美游客将有望达到730万人次,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约850亿美元,并支撑44万个就业岗位。《财富》杂志称,中美相互放宽签证管理将使美国商家受益更多,美国将成为更吸引中国私人投资的目的地。

美国《华尔街日报》提到,一直因未能使中国游客轻松入境而遭受批评的英国,可能会紧随美国。英国不是申根成员国,中国人到英国去需要单独申请英国签证。英国《金融时报》称,作为申根国家的法国吸引的中国游客数量几乎是英国8倍。“每年到访欧洲的近160万中国游客中,只有15%持有英国签证,这非常令人沮丧”,英国某著名零售商零售总监墨菲说,“这意味着每年10多亿英镑从我们手边白白溜走,转而流入法国和德国人的口袋。”

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火热,为争取中国客源,过去一年,西方不少国家纷纷放松对华签证。“随着欧洲国家接连放松对华签证,来欧洲旅游的中国人大幅增加”,比利时知名旅行社“帝亚商旅”总经理邸长林说,柏林移民专家哈特梅尔则预测,首个对华免签发达国家可能诞生在欧洲。 

有澳大利亚媒体称,澳在争取中国游客方面已经落后,赴澳旅游的更短签证有效期正导致澳将部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美国等竞争对手。据报道,随着中国领导人对大洋洲展开访问,澳方表示将采取措施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据悉,新西兰也将简化签证手续,欢迎更多中国公民前来旅游、留学。中国还同斐济政府签署互免签证等合作文件。

(综合新华网、解放网、新京报、新闻晨报、先枫报、中国网、华声在线、中国领事服务网报道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