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举办中国日活动

作者: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9 00:29:51

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举办中国日活动

3月7日,欧华汉语语言学校(原欧华中文学校)在布鲁塞尔金龙大酒店举办羊年新春中国日活动。(图片来源:欧华汉语语言学校)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3月9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当地时间3月7日,欧华汉语语言学校(原欧华中文学校)在布鲁塞尔金龙大酒店举办羊年新春中国日活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张立军公参,领事部过琳主任和全体师生家长共同联欢,并对在校学生送上羊年祝福与希冀。

作为布鲁塞尔第一所在比利时正规办学的业余中文学校,自2008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欧华汉语语言学校已从最初的四个班十九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十一个班一百多名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由于在校学生越来越国际化,名誉校长苏才斌宣布,学校于今天正式更名为欧华汉语语言学校。

在致辞中,张立军公参用流利的法语向到场师生家长强调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化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发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比利时投资,因此,学好中文不仅仅能够促进中比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同时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每个班的学生都用不同的方式展示了这一年来中文学习的进步成果。从三字经到唐诗,从儿歌到流行歌曲,学生们的演出得到了阵阵掌声。一曲中西洋乐器合奏的《在明亮的月光下》正是中比文化完美融合的体现。

“学生们中文水平虽不相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 ,那就是对中文、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张立军公参在看完学生们的汇报演出后表示,“从华侨子弟和外国人对中文及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程度上也可以看出,这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软实力不断增强的体现。”

张立军还特别对在校的华裔学生提出了希望,希望他们传承中华传统,记得根在中国,好好学习中文,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

中文在比利时的认可度于近年来不断提高。目前比利时共有四所孔子学院,包括鲁汶大学在内的众多高校也开设了中文课程。就在昨天,比利时久负盛名的蒙斯大学翻译学院正式开设了中国语言与文化系。此外,过琳也表示,比利时南部瓦隆区现已法律承认,中文可以作为第二外语进入辅修专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感染了世界各国人民。汉语学校则为当地华侨子女和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提供了一个最直接接触中文文化的平台。

欧华汉语语言学校的课程设置基本为中文与中国文化、历史的穿插,除两个班必须需要法语作为教学辅助外,其他班基本为纯中文教学,校长王肖梅表示。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