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谈履职:明星身份不舒服 委员应该敢说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7:51:47

姚明谈履职:明星身份不舒服 委员应该敢说话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点(记者孙晓晨 图:魏晓昊)

自从2013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以来,姚明每年都在大会堂、驻地等各种场合被媒体围追堵截。今年也不例外,政协开幕大会当天,他高大的身影一出现在大会堂东门广场,就被各种镜头、录音笔和自拍神器包围。前三天的小组讨论过程中也不断有媒体试图上前采访,噼里啪啦的快门声也在铁道大厦三楼那间不算大的会议室中此起彼伏。

对于这样明星委员的待遇,姚明在今天接受《中国日报》专访的时候坦言“很不舒服”。

“(因为是名人被媒体过多关注)我觉得很不舒服。(政协会议)是一个严肃的场合,大家到这来更应该关心的是提案,是反映出的社会问题,而不是关心谁是明星,”姚明说道。

“对委员明星身份的关注和对他意见的关注应该有个合理的比例,现在这个比例太过了。大家只是看他是谁,忽略了他说的是什么。应该是先关注这个提案是什么,然后才看谁提出的。我认为目前本末倒置了。”

虽然不满,但“明星委员”的光环在外界看来似乎还是管用的。姚明去年有关“减免体育赛事审批”的提案被体现在国务院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很快就被落实了。

“这个事情这么快就实现了连我自己都有点吃惊,前后就半年时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但这位前NBA全明星中锋并不认为这跟自己的知名度有太大关系

姚明谈履职:明星身份不舒服 委员应该敢说话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我相信我们的政府在这一点上(审议提案)肯定不会只看名气,而是看你提案的内涵和质量。我认为提案被采纳不仅仅是因为我是谁,更多是因为社会上已经有这方面大量需求的声音。大家对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消费的需求,已经形成了很高的舆论的导向。我只不过是最后又推动了一下。任何提案的产生都是有一定的社会需求之后才提出的。”

从2013年“呼吁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到今年“推广专项体育课”的建议,姚明过去三年的履职经历一步一个脚印,每年都积极发声,为来自体育届的委员树立了榜样。

“大家到这来是应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经过这三年我也体会到来着也是听取别人的意见。政协这个舞台是民主协商,是社会各行各业发表意见。我们自己看问题有时候视野相对狭隘。有时候不光是说,更重要是听,听完再总结可以自己说的更全面一些。”

姚明也给未来的运动员政协委员提出了建议。

“不要怕说错,就怕不说话。运动员习惯于用成绩说话,但是在这我们要用理论知识,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运动员因为学习环境不太一样,一开始羞于开口,怕说错,但是人就是在错误中成长的。也希望大家对体育界别的委员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