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动力2号今起开始环球飞行 为期5月途径中国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9 14:51:43

阳光动力2号今起开始环球飞行 为期5月途径中国

摩纳哥任务控制中心为飞机起飞做准备。(摄影:刘小涵)

中国日报伦敦3月9日电(记者 刘小涵) 当地时间3月9日早晨7点12分,世界上第一架使用太阳能环游世界的飞机——阳光动力2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成功起飞。阳光动力整个团队以及此项目的合作伙伴为此做了多年准备工作,传播可再生能源使用的理念。

据悉,飞机起飞相比预期的时间推迟了大约40分钟,因为工程师在起飞前要做最后的一项电子设备的检查确保安全,之后飞机开始环球旅程。

阳光动力2号的第一段飞行行程是由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 Borschberg)驾驶的,他将和贝特兰德·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共同完成全程的驾驶任务。博尔施伯格和皮卡德都是项目的联合发起人。

当阳光动力在准备起飞时,摩纳哥任务控制中心陷入了紧张激烈的准备工作中。工程师们各就各位,都在认真地监控各项指标,也常常抬头看现场直播的大屏幕,等待飞行开始。

任务控制中心里有大约20日位工程师专门负责监控天气情况、阳光动力的航线、以及各项其他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飞行员,确保起飞和着落的顺利进行。

起飞过程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庆祝这一胜利时刻的到来。

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也来到了任务控制中心的现场,他穿着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制服,坐在多位工程师中,亲身体验参与控制起飞的过程。

阿尔贝二世说,他很高兴摩纳哥可以为控制中心团队提供场地和支持,因为摩纳哥非常赞同阳光动力推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理念,而摩纳哥也在尽量运用可再生能源。

瑞士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公司ABB的集团高级副总监Maxine Ghavi介绍说,很多阳光动力2号的节能减排技术将来是可以更加广泛地运用的,包括能源转换、能源储存、以及其他增强能源效率的技术。

ABB是阳光动力2号的技术火伴,为飞行计划提供了电子工程、控制工程、以及测试技术。三位ABB的工程师直接参与到了阳光动力2号的团队里,他们身后还有ABB研发中心和其他工程人员做后盾技术支持。

据悉,阳光动力2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将展开为期5个月左右的环球之旅,其中将在中国重庆、南京进行停留。如果飞行成功,这将是世界上首架环球航行的太阳能飞机。

(编辑:刘梦阳)